舒洛芬 - 西藥

舒洛芬,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胶囊剂、滴眼液等。用于类风湿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病、急性痛风以及手术后、创伤、分娩等引起的轻中度疼痛或其他病因引起的疼痛,如肌肉痛、牙痛、痛经等。滴眼液临床用于预防白内障手术中瞳孔缩小及治疗术后炎症反应等,也可用于治疗隐形眼镜引起的巨乳头性结膜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舒洛芬。

性狀

本品一般為膠囊劑、滴眼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類風溼關節炎、增生性骨關節病、急性痛風以及手術後、創傷、分娩等引起的輕中度疼痛或其他病因引起的疼痛,如肌肉痛、牙痛、痛經等。滴眼液臨床用於預防白內障手術中瞳孔縮小及治療術後炎症反應等,也可用於治療隱形眼鏡引起的巨乳頭性結膜炎。

規格

膠囊劑:200mg。滴眼液:0.1%。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膠囊劑:口服。一次200mg,3-4次/日。老人及14歲以下兒童酌減。嚴重疼痛者,可酌情增加到一次400mg。滴眼液:滴眼。1%的滴眼液,3-4次/日。

不良反應

1、本品一般極易耐受,可見噁心、食慾缺乏、腹瀉等,罕見併發消化道潰瘍。偶有頭痛、眩暈。2、過敏體質者可誘發皮疹、鼻炎、哮喘,本品的不良反應比吲哚美辛、酮洛芬弱。3、滴眼液可有區域性刺激感,燒灼感。

禁忌

1、對水楊酸類或其他NSAIDS過敏者、患活動性消化性潰瘍者禁用。2、肝、腎功能不全,妊娠期婦女及14歲以下兒童慎用。3、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對症治療藥,不宜長期或大量使用,用於止痛不得超過5天,用於解熱不得超過3天,如症狀不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2、1歲以下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3、不能同時服用其他含有解熱鎮痛藥的藥品(如某些複方抗感冒藥)。4、服用本品期間不得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5、有下列情況患者慎用:60歲以上、支氣管哮喘、肝腎功能不全、凝血機制或血小板功能障礙(如血友病)。6、下列情況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有消化性潰瘍史、胃腸道出血、心功能不全、高血壓。7、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13、如出現胃腸道出血或潰瘍、胸痛、氣短、無力、言語含糊等情況,應停藥並諮詢醫師。14、第一次使用本品如出現皮疹或過敏症狀,應停藥並諮詢醫師。

藥物相互作用

1、該藥品與其他解熱、鎮痛、抗炎藥物同用時可增加胃腸道的不良反應,並可能導致潰瘍。2、該藥品與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藥同用時,可導致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增加出血傾向。3、該藥品與地高辛、甲氨蝶呤、口服降血糖藥物同用時,能使這些藥物的血藥濃度增高,不宜同用。4、該藥品與呋塞米同用時,後者的排鈉和降壓作用減弱;與抗高血壓藥同用時,也降低後者的降壓效果。5、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可透過抑制PG合成、並直接干擾或拮抗PG的效應而起作用。其鎮痛活性大於抗炎活性。動物實驗及臨床觀察表明,本品的鎮痛作用比其他外周鎮痛藥如吲哚美辛、酮洛芬、託美丁、保泰松強。各種動物模型證明,本品還能抑制炎症的紅疹、發熱及水腫等。作用機制是透過抑制PG合成酶,並直接干擾或拮抗PG的效應而發揮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迅速,自胃腸道吸收並廣泛分佈於各組織,能透過關節腔,亦可透過血腦屏障和胎盤屏障。主要在肝中代謝,從腎臟排洩健康人口服200-400mg後,約30分鐘產生明顯鎮痛作用,Tmax為1h,t1/2約2h,作用持續4h。血漿蛋白結合率高,體外試驗證明苯妥英鈉、華法林和甲苯磺丁脲存在時,不影響本品的血漿蛋白結合率。胃內食物及牛奶會降低本品的吸收率和血藥濃度峰值。本品與抗酸藥同服不會降低其主要生物利用度。

貯藏方法

密封,貯於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