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慧湯《辨證錄》 - 方劑

生慧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四。具有益气养血,心肾兼补之功效。主治心肾不足,老年健忘,近事多不记忆,虽人述其前事,犹若茫然。症见头晕,心悸,健忘,腰膝酸软,舌质淡胖,脉象细弱。临床常用于治疗先天禀赋不足或久病劳伤、肾精亏损所致的健忘、心悸、怔忡、失眠等。

  • 名称:生慧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四
  • 功用:益气养血,心肾兼补
  • 主治:心肾不足,老年健忘,近事多不记忆,虽人述其前事,犹若茫然

組成

熟地一兩(30g),山茱萸四錢(12g),遠志二錢(6g),生棗仁五錢(15g),柏子仁(去油)五錢(15g),茯神三錢(10g),人參三錢(10g),菖蒲五分(1.5g),白芥子二錢(6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水煎服。連服一月,自然不忘矣。2.現代用法:上藥加水適量,煎取汁,復加水煎取汁。然後,將2次藥汁混合,分2次服下。

功用

益氣養血,心腎兼補。

主治

心腎不足,老年健忘,近事多不記憶,雖人述其前事,猶若茫然。

方義

方中重用熟地滋腎填精,人參大補心氣,配以山茱萸助熟地益腎,且能斂肝;棗仁、柏子仁、茯神助人參補心氣,以冀安神;復加白芥子搜絡蠲痰,遠志強志益智,石菖蒲開竅益智。諸藥合用,共奏交通心腎之功。

運用

1.本方以頭暈,心悸,健忘,腰膝痠軟,舌質淡胖,脈象細弱為辨證要點。2.臨床常用於治療先天稟賦不足或久病勞傷、腎精虧損所致的健忘、心悸、怔忡、失眠等。

加減化裁

腎虛甚者,加枸杞子、女貞子、巴戟天、仙靈脾;心神不安,生熟棗仁並用,加龍齒;夾痰,加半夏、陳皮。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辨證錄》:“人有老年而健忘者,近事多不記憶,雖人述其前事,猶若茫然,此真健忘之極也,人以為心血之涸,誰知是腎水之竭乎!夫心屬火,腎屬水,水火似乎相剋,其實相剋而妙在相生,心必藉腎以相通,火必得水而既濟。如止益心中之血而不去填腎中之精,則血雖驟生而精仍長涸,但能救一時之善忘,而不能冀常年之不忘也。治法,必須補心而兼補腎,使腎水不幹,自然上通於心而生液。然而老年之人,乃陰盡之時,補陰而精不易生,非但藥品宜重,而單恃煎湯,恐有一時難以取勝之憂,服湯劑之後,以丸藥繼之,始獲永遠之效也。生慧湯。熟地一兩,山茱萸四錢,遠志二錢,生棗仁五錢,柏子仁(去油)五錢,茯神三錢,人參三錢,菖蒲五分,白芥子二錢。水煎服。連服一月,自然不忘矣。此方心腎兼補,上下相資,實治健忘之聖藥,苟能日用一劑,不特卻忘,並有延齡之慶矣。然而人必苦服藥也,則丸方又不可不傳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