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膽管擴張症怎麼治療

先天性膽管擴張症這種不良症狀的出現,首先可以採用外引流術,此外,一種急救術式的治療方法;其次可以採用內引流術,不過這種方法存在容易誘發膽管炎以及肝硬化等等併發症的缺陷;最後可以採用囊腫切除-膽道重建術來處理。

現實生活之中,先天性膽管擴張症這種不良症狀的出現,會給患者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因此是非常不利於提高生活質量的,患者往往無法正常工作及生活。那麼,先天性膽管擴張症如何治療?下面讓我們瞭解一下。
1、外引流術
在全身狀態差,如嚴重膽管感染、重症黃疸、囊腫破裂併發瀰漫性腹膜炎伴中毒性休克時,可作為一種急救術式。由於長期外引流術後可使病人喪失大量膽液。發生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等。因此,外引流術只能作為一期手術,待全身狀態改善後還需施行二期手術,如囊腫切除、肝總管空腸吻合術等。
2、內引流術
往對嬰幼兒尤其是體弱病危者應用囊腫-十二指腸或空腸吻合可縮小,反流和逆行感染機會較前者少,因此在臨床上應用較多。但隨著對其長期療效的總結,國內外學者發現內引流術由於殘留的囊腫引流不暢,易發生膽管炎、膽管結石、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症及肝內膿腫等.增加了再手術率,以囊腫十二指腸吻合為更多見,而且術後囊腫癌變率增高,可達20%~57%,癌變出現的時間也提前。正由於其近、遠期併發症較多,目前這一術式已很少使用。
3、囊腫切除-膽道重建術
先天性膽管擴張症這種不良症狀,透過囊腫切除-膽道重建術是首選治療方法。切除囊腫以後,就可以行近端肝總管空腸Roux-en-Y式吻合。大型囊腫全部切除,損傷以及失血量都是太大的,所以,一般會採取分層切除法的方法,也就是囊壁的遊離部分進行全層切除,而肝十二指腸韌帶部分通常只做剝除內膜層處理,患者的肝總管口處留一個喇叭口藉此來擴大吻合口,而十二指腸入口需要全部切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