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篩查可以預防直腸癌

人們生活條件的提高最大的一個改變就是日常的飲食結構發生了巨大改變,這也是最近幾年直腸癌這個疾病發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大家在平時的生活中需要做好預防工作,經常做做體檢,早期的疾病篩查就可以早點發現疾病了,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預防直腸癌的知識吧!

更讓患者鬱悶的是,倘若是低位直腸癌,也就是癌腫長在直腸的下段,離肛門非常近時,做手術時,醫生可能就不得不把肛門跟病變直腸一起切除。近年來,為了讓患者擁有更好的生活質量,80%的低位直腸癌病例可以選擇一種新的保肛手術,即儲存肛門括約肌。

但即使病人接受了保肛手術,他們的消化排洩功能還是會收到影響。很多病人會出現腹瀉、便頻、排便失禁等消化道問題,這種現象,會隨著術後時間的推移而減輕,同時病人需要配合進行肛門功能鍛鍊,必要時服藥控制症狀。

當然,如果你不想肛門甚至性命不保,那早期發現結腸癌就變得至關重要,早期直腸癌的治癒率達到了80%~90%。直腸癌早發現,不僅提高了生存率,也具備極高的保肛率。

最有效的預防:早期篩查

研究發現,膳食纖維能預防結直腸癌,因為膳食纖維的增加能夠增加糞便量和減少腸道停留時間,特別是來源於蔬菜和水果的纖維成分具有此種作用。此外,還有文獻報道十字花科蔬菜、維生索E、B胡蘿h索和硒具有預防結腸腫瘤的效用。

儘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食物的多樣性已經被公認對預防癌症有很好的作用,但對於結直腸癌,還有個最保險和有效的早發現的方法,就是篩查。早期結直腸癌經常是無症狀的,患者直到晚期才會出現症狀,比如排血便、黏液便,排便習慣改變如排便次數、排便時間的改變,大便性狀改變如大便變細等。

由於大部分直腸癌都是低位直腸癌,可在直腸指檢時觸及,所以直腸指檢是發現直腸癌的簡單而廉價的篩查方法,除此之外,大便潛血試驗、內鏡檢查及近年發展起來的超聲內鏡檢查都是發現直腸癌的有效手段。根據目前的研究,結直腸癌的發病高峰年齡在50歲以上,因此40歲以上的人都應該每年進行一次直腸癌檢查。

綜上所述早期篩查可以幫助大家早點發現這個疾病,在發現疾病後及早去正規醫院治療,早期的直腸癌還是有治癒的可能性的。不過如果您在平時不注意檢查身體的話,有時候發現直腸癌的時候已經是晚期了,治療的難度是非常大的,甚至性命都能丟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