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病患者的心理康復療法

科學的治療風溼病疾病還是有很大的希望的,風溼病患者面對疾病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可以解決的,要讓自己重拾那一份幸福,就要注意很多的調理方法,風溼病患者的心理康復治療?我們看看專家的介紹。

一般性心理治療主要是適當的調節患者的心理,在經過長期治療後,透過鼓勵和勸說來幫助患者繼續接受治療。包括認真傾聽患者的主訴,詳細收集病史,明確疾病診斷,說明免疫性疾病與心理社會因素的相互關係,解除患者的顧慮和思想負擔,適時運用解釋、保證、鼓勵、指導與建議等心理支援手段,穩定患者情緒,增強其治癒疾病的信心。

透過一定的行為可幫助患者恢復情緒的穩定,緩解緊張情緒。首先學會肌肉緊張和鬆弛的正確自我感覺,一般採用握拳和伸屈手臂作為試測常用部位。握拳或屈臂,儘量收縮緊張肌肉,維持5~10秒種,直至肌肉出現輕微不適為止,然後放鬆。放鬆可以是逐漸的,也可以突然放鬆。訓練者感受到肌肉緊張和鬆弛的不同後,即可進行系統肌肉鬆弛訓練。

要了解患者的情況,根據症狀建立好的治療方案,有的時候很多的舊的的治療方案的科學性值得懷疑。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認真收集病史,詳細瞭解患者的症狀、思維、信念、情緒和行為等。醫生應與患者直接面談,提出多個合理化建議讓患者自己考慮選擇,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並取得患者親屬的理解和支援,積極配合共同參與治療。

綜上所述,鑑於風溼病患者特點,醫生提醒大家在經過長期治療後,應該及時的做心理輔導,不要小看心理輔導的作用,很多時候風溼的治療遇到了問題都是源於心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