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性焦慮症能不能治癒

病人會無休止地強迫自己的想法,伴隨著焦慮和恐懼等症狀。強迫症患者通常會有焦慮、恐慌和緊張。他們覺得最糟糕的事情就要發生了。他們經常感到不安、不安全、焦慮、不安,並對外部事物失去興趣。

嚴重的強迫性焦慮症時有恐懼情緒,對外界刺激易出現驚恐反應,常伴有睡眠障礙和植物神經不穩定現象,如入睡困難、做惡夢,易驚醒,面色蒼白或潮紅,易出汗,四肢發冷,手指發麻,肌肉跳動,眩暈、心悸,胸部有緊壓或窒息感,食慾不振,口乾,腹部發脹並有灼熱感,便秘或腹瀉,尿頻,月經不調,性慾缺乏等。

自我治療方法:

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認清強迫性焦慮症的想法與行動。可能您一點都不想去做這個步驟,但是您必須努力的,全心的覺察,以便了解此刻的困擾是來自強迫性想法或行為。

自己對自己說:“沒有什麼是可擔心,這是強迫性焦慮症在作祟!”強迫性焦慮想法是無意義的,那是腦部錯誤的訊息。再確認與再歸因常常一塊兒做的,因此會讓病人對強迫性焦慮症的成因有更深刻的瞭解。先全心的察覺強迫性焦慮症在逼迫我,然後瞭解它是來自腦部的病態所致。

轉移注意力:

開始的心理建設是: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轉移注意力是要將注意力轉移開強迫症狀,即使是幾分鐘也行。首先選擇某些特定的行為來取代強迫性焦慮。任何有趣的、建設性的行動都可以。

治療誤區:

誤區一:濫用安定類藥物不按正規途徑求治:一些失眠患者長期使用安眠類藥物易成癮,若停藥,會出現戒斷症狀,如情緒激動、易怒憂鬱、心跳加快、健忘等,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視、聽幻覺及被害念頭等嚴重症狀。

誤區二:病因複雜檢測困難容易誤診、漏診:焦慮患者中,會有一定比例的人患有強迫焦慮症,這說明焦慮只是某種精神障礙的一個症狀,而不應該簡單診斷為焦慮症,致使大部分焦慮症患者得不到根本性治療,既耽誤時間又花冤枉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