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打呼嚕也是一種病

打呼嚕也叫打劓。在正常的情況下,幼兒睡眠時也常發出輕微的劓聲。但是,如果連續發出大聲的呼嚕,則是不正常的,應該考慮是一種病症,其中最常見的是增殖體肥大。

增殖體也叫腺樣體,是位於鼻腔後鼻咽腔後壁的一塊較大的淋巴組織。增殖體在幼兒時期發育較快,3歲-6歲時增生最旺盛,到青春期逐漸萎縮。因此,增殖體肥大是幼兒時期的特有病變。正常大小的增殖體對孩子是毫無影響的,如果增殖體過於肥大,就會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

當氣溫發生變化、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或是患感冒、扁桃體炎、鼻炎、鼻竇炎時,均可導致增殖體肥大。增殖體過於肥大,堵塞後鼻孔,不但鼻腔分泌物引流受阻,而且使空氣出入鼻腔受阻,孩子入睡後,從氣管中撥出的氣體被迫從口中撥出。由於睡眠時全身肌肉鬆弛,舌頭也鬆弛地向咽腔墜落,使咽腔變得狹窄而不暢通。這時,氣體不時衝擊舌根部及懸壅垂等組織,隨著呼吸而發出陣陣劓聲。幼兒長期打呼嚕、憋氣、口呼吸,會影響身體和大腦發育,使其智力下降、反應遲鈍、表情呆滯,外貌上可見鼻唇溝消失、上唇變厚而上翹、上切牙突出外露、下頜骨下垂、硬顎高拱等,形成特殊的“增殖體面容”。增殖體肥大還能妨礙咽鼓管軟骨的運動,易發生中耳積液,引起中耳炎和傳導性耳聾。幼兒在睡眠中經常張口呼吸和處於不暢狀態,夜間得不到充足的休息,白天精神欠佳,食慾較差,攝入食物熱量不足,還可導致生長髮育遲緩,身高體重均低於同齡正常孩子,身體抵抗力下降。所以,這類孩子不僅易患呼吸道感染,而且易患雞胸、漏斗胸,甚至誘發肺源性心臟病。當然,幼兒打呼嚕也有可能是由於咽部的扁桃體過於肥大,致使咽腔被部分陰塞造成的。

無論是增殖體肥大還是扁桃體過分肥大,或是二者同時並存,都應去醫院耳鼻喉科診治。當前最好的治療辦法莫過於手術切除增殖體或扁桃體了,這種手術並非大手術,術後效果良好,而且手術年齡也不太受限制手術後增殖體肥大或扁桃體過分肥大所產生的各種病症,會逐漸消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