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的藥物治療

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以累及脊柱和骶髂關節為特徵的系統性炎性疾病,在臨床上多數表現為炎性腰背痛、僵硬與活動受限,部分患者可有外周關節炎、肌腱端病、眼炎及其它關節外表現。隨著對as致病因素研究的深入,雖然對其致病機制仍未完全明瞭,臨床診治還有很多困惑,近年其治療的新策略取得了可喜的新經驗。現將目前as治療的現狀綜述如下。

1、非類固醇類抗炎藥,是傳統的治療as的主要對症藥物之一,它可以抑制炎症過程,減輕關節疼痛、腫脹及晨僵。目前,在這方面藥物的應用更傾向於對選擇性cox2抑制劑的應用,以減少該類藥對胃腸道的毒副作用。nsaid類藥物在長期的臨床驗證中,肯定了其在緩解患者臨床症狀等方面的表現的作用,在治療和改善患者生活質量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但該類藥物在胃腸道及其腎毒性方面的副作用在臨床應用中也應予以重視。cox2是誘導酶,因此選擇性cox2抑制劑不但抗炎鎮痛效果好,而且不良反應少。於是在nsaid類藥物的研究領域中,選擇性cox2抑制劑的研究也愈加重要。cox2抑制劑類藥物可能會引起心血管、腎以及過敏等不良反應,應用中需給予重視。

2、改善病情藥物,目前,對於as患者的治療,還是以用nsaid類藥緩解症狀為主,但對於nsaid難以控制的患者,可用二線類藥dmard來治療,可緩解和改善病情。

病因尚不明確,遺傳因素在強直性脊柱炎的發病中具有重要作用,患者中組織相容性抗原陽性率可達88%~96%。很可能在遺傳因素的基礎上的受環境因素等多方面的影響而致病。免疫因素也是其中一個病因,有人發現60%強直性脊柱炎患者血清補體增高,大部分病例有類溼因子,血清和水平顯著增高。此外,創傷、內分泌失調、代謝障礙、變態反應等也被疑為發病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