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對焦慮障礙有效嗎

談到心理治療的話題往往會帶給人兩種感受:神秘與懷疑。有些人對心理治療者懷著敬而遠之的態度,似乎被看上一眼,心中的秘密就會透過他們的神態和舉止而暴露無遺;另一些人則認為心理治療根本不可信,在他們眼裡每一個心理治療者都像一個騙子,只是用口水來騙取求治者的錢財與時間。

可是,我們知道什麼是心理治療嗎?

心理治療是指醫務人員在密切醫患關係的基礎上,透過言語的溝通及其他心理學的技術改變病人的心理活動,以治療疾病的過程。心理治療的物件是健康人與病人的心理問題及心理障礙。心理治療的目的是解決抑鬱症病人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提供支援,解除症狀。另外要著眼未來,重塑人格系統,包括改變認知評價系統和應對方式,以防止類似的問題再度發生。

可以看出,心理治療主要應有具有豐富心理學專業知識和技能的醫務人員來實施,它與其他治療方式一樣具有醫學專業的科學性。經過心理治療改變了求治者的心理狀態,消除或減輕了他的內心痛苦,改變了他對人和事物的態度和行為方式,也就起到了心理治療的作用。

那麼,如何來判斷心理治療的效果呢?

心理治療的療效評估必須圍繞治療的目標,如果不考慮治療的目標來評估其療效是沒有意義的。焦慮障礙病的心理治療療效評價一般包括:

1、初期效果:主要為症狀的減輕,如焦慮、抑鬱、恐懼、緊張、憤怒、疼痛、心悸胸悶、失眠等心理或生理症狀的緩解。

2、中期效果:主要為行為表現的改善,如迴避、強迫等不良行為的減少和自控,人際關係得改善等。

3、後期效果:主要為性格表現上的改變,人格變得比較成熟,能夠比較有效地應用合適的方法去處理和應對挫折和困難。如改變了待人的處世態度、對人生的基本看法,以及對自我的認識和了解。

有經驗的心理治療者所取得的療效也明顯高於一般性支援或諮詢者的效果,療效取得的難易程度亦與治療的目標有關,症狀改善最易取得,行為改變次之,而人格的改變則較難。

心理治療對焦慮障礙的臨床療效目前看來是肯定的,不僅可以緩解症狀、縮短病人的康復過程,而且可以幫助病人提高適應和心理應對能力,預防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