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替代治療方法及優缺點

腎臟移植是將別人提供的正常的腎臟移植到病人身上,無論哪種替代治療方法都不能完全治癒尿毒症,每種方法各有優缺點,在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前,需要與醫護人員進行討論。

連續性腎臟替代療法是透過體外迴圈血液淨化技術持續緩慢地去除水和溶質。連續性腎臟替代治療主要針對急性腎損傷、全身炎症反應綜合徵和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徵等危重疾病。與間歇血液透析相比,其血液迴圈更穩定,更有利於腎功能的恢復,並能降低危重的死亡率。連續性腎臟替代治療的併發症型別類似於血液透析、血液濾過和其他技術引起的併發症。然而,由於連續性腎臟替代治療針對危重人群,血流動力學往往不穩定,治療時間長,一些併發症的發生率較高,程度較重,使得治療更加困難。常見併發症包括低血壓、低鉀血癥或高鉀血癥、低鈣血癥、酸鹼失衡、感染和與機械因素相關的併發症。此外,由於治療時間長和肝素等大量抗凝血劑,出血或出血傾向容易發生。如果血流量低、血細胞比容高或抗凝血劑劑量不足,則容易發生凝血。如果治療時間長,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可能會流失。長期血液濾過會損失一定量的激素,如皮質激素、生長素和胰島素,導致激素損失綜合徵。定期監測濾液和血漿中的營養成分和激素水平以及適當的補充可以避免上述物質的不平衡。

很難將患者從血液透析轉為腹膜透析,尤其是在沒有基礎設施啟動緊急腹膜透析的情況下。緊急血液透析仍然是高鉀血癥或肺水腫。然而,如果在緊急透析後沒有表現出非常緊急的晚期慢性腎病或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得到緩解,可以放置腹膜透析導管,並且可以立即以仰臥姿勢開始小容量腹膜透析治療,以降低滲漏的風險。進入帕金森病直接避免接受深靜脈插管,降低菌血症血液透析,通常需要在醫院,利用專門的透析裝置,透析用品,透析用水進行治療,有專業醫護人員進行專門的監護和操作,一般需要每週三次去醫院進行透析治療,腹膜透析可以在家中與患者自己和家人協助這些操作,定期去醫院隨訪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