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脈瘤術後恢復期多久

腦動脈瘤介入手術達到栓塞治癒後,手術即為完成。恢復時間長短與病人出血症狀有關。

顱內動脈瘤是指腦動脈內腔的侷限性異常擴大造成動脈壁的一種瘤狀突出,顱內動脈瘤多因腦動脈管壁區域性的先天性缺陷和腔內壓力增高的基礎上引起囊性膨出,是造成蛛網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動脈瘤發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動脈瘤形成的病因,主要有先天性因素;動脈硬化;感染;創傷。此外還有一些少見的原因如腫瘤等也能引起動脈瘤,顱底異常血管網症,腦動靜脈畸形,顱內血管發育異常及腦動脈閉塞等也可伴發動脈瘤。

臨床表現有兩種,動脈瘤破裂出血症狀,動脈瘤一旦破裂出血,臨床表現為嚴重的蛛網膜下腔出血,發病急劇,病人劇烈頭痛,形容如“頭要炸開”。頻繁嘔吐,大汗淋漓,體溫可升高;頸強直,克氏徵陽性。也可能出現意識障礙,甚至昏迷。部分病人出血前有勞累,情緒激動等誘因,也有的無明顯誘因或在睡眠中發病。局灶症狀,動眼神經麻痺常見於頸內動脈-後交通動脈瘤和大腦後動脈的動脈瘤,表現為單側眼瞼下垂、瞳孔散大,內收、上、下視不能,直、間接光反應消失。有時局灶症狀出現在蛛網膜下腔出血之前,被視為動脈瘤出血的前兆症狀,如輕微偏頭痛、眼眶痛,繼之出現動眼神經麻痺,此時應警惕隨之而來的蛛網膜下腔出血。大腦中動脈的動脈瘤出血如形成血腫;或其他部位動脈瘤出血後,腦血管痙攣腦梗死,病人可出現偏癱,運動性或感覺性失語。巨大動脈瘤影響到視路,病人可有視力視野障礙。

腦部手術後一般有三個時期,急性期,恢復期,後遺症期.術後急性期一般在兩週左右,恢復期大約一到三個月,恢復期過後即後遺症期.此時間劃分只是大體分期,還有一些個別現象與此不同.術後出現的症狀能否恢復和恢復到什麼程度一般說來到術後三個月基本定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