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診斷胰腺癌的4個方法

據有經驗的外科專家指出:膽管癌的早期症狀有很多種,同時膽管癌不同的病情程度,症狀表現不一樣,同時膽管癌患者體質不一樣,也就會有膽管癌不同的表現形式。那麼,早期診斷胰腺癌的4個方法下面咱們一起解答吧。

早期診斷胰腺癌的方法有哪些呢,有關專家就此做了詳細介紹。

細胞學檢查:目前多主張術前在超聲或攝影引導下經皮細針穿刺抽吸胰腺腫塊作細胞學檢查,對胰腺癌有很高的診斷價值,是一種簡單、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其主要診斷作用在於晚期不能手術病人,可以明確診斷。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也可以在術中應用,並可代替胰腺活檢,從而避免因活檢引起出血、胰瘻、急性胰腺炎等併發症發生。

實驗室檢查:血清膽紅素明顯升高,其中以直接膽紅素升高為主。血鹼性磷酸酶值升高亦很顯著。尿膽紅素試驗呈陽性或強陽性。血澱粉酶測定,在少數早期胰腺癌,因胰管梗阻可有一過性升高。後期胰腺組織萎縮,血澱粉酶值不會有變化。胰腺癌患者可能有空腹血糖升高,糖耐量試驗陽性率高。癌胚抗原測定,約70%胰腺癌患者可升高,但亦無特異性。消化道癌相關抗原被認為是診斷胰腺癌的指標。

超聲:胰腺癌的直接影像可見到低迴聲的腫瘤,間接的所見往往成為發現小胰癌的線索,如擴張的胰管、膽管等。除主胰管外,還要仔細觀察胰管的分支。有些小胰癌可首先引起胰管分支的侷限性擴張,如鉤突部胰管擴張。超聲內鏡因超聲探頭僅隔胃、十二指腸壁對胰腺體尾和頭部掃描,不受胃腸道氣體干擾。所以,可清晰地描出胰內結構,發現早期病變。

攝影掃描:攝影掃描可以顯示胰腺腫塊的正確位置、大小及其與周圍血管的關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