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小肝癌小肝癌能治好嗎

什麼是小肝癌?小肝癌能治好嗎?小肝癌是治療原發性肝癌的最佳時期,近幾年,隨著診療技術水平的提高,肝癌的早期診斷率得到提高,臨床發現肝癌多為小肝癌。而目前對小肝癌的治療最好的選擇是行小肝癌切除手術。

小肝癌是相對於大肝癌而言的。小肝癌又稱為亞臨床肝癌或早期肝癌,臨床上無明顯肝癌症狀和體徵。小肝癌一般指肝細胞癌中單個癌結節最大直徑不超過3釐米或兩個癌結節直徑之和不超過3釐米的肝癌稱為小肝癌。患者常無臨床症狀。瘤結節多呈球形,邊界清楚,切面均勻一致,無出血及壞死。我國的小肝癌標準是,單個癌結節最大直徑不超過3釐米,多個癌結節數目不超過兩個,其最大直徑總和應小於3釐米。

小肝癌能治好嗎?怎麼治療呢。

1、手術治療小肝癌

對於大多數小肝癌患者來說,行小肝癌手術切除是可以實現治癒的主要手段。不過需要明確的是,手術治療所謂的治癒即是生存期達到五年。手術切除是小肝癌最好的選擇,小肝癌切除的預後與切除時的大小有關。2釐米小肝癌切除後的5年存活率為81.5%,而4.1-5.0釐米的肝癌,5年存活率降至59.5%。因此,對肝功能代償者總膽紅素34微摩爾每升,白蛋白球蛋白未倒置,即A/G比值0.6,凝血酶原時間為正常值的50%以上都應該力爭徹底切除。

小肝癌病人發現時多合併肝硬化,因此肝切除的範圍受到一定的限制,現多采用區域性切除或肝段切除。一般認為,切除緣距腫瘤包膜2釐米,就是小肝癌的根治術。雖然手術是治療小肝癌的做好選擇,但手術會給身體帶較大的創傷,有可能發生轉移,應注意手術的適應症。

2、小肝癌的其他治療方法

對於無法進行手術的小肝癌病人,肝動脈導管栓塞加化療是較好的選擇。化療單獨應用的療效較差,可在腹部超聲波引導下作腫瘤內無水酒精注射及核素注射。在小肝癌中,核素在瘤內易分佈均勻,對腫瘤的殺傷作用徹底,腫瘤體積縮小,效果較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