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蕁麻疹:針刺三陰交等穴位

什麼叫著蕁麻疹,蕁麻疹都有哪些症狀呢?我們應該要如何預防蕁麻疹呢?中醫治蕁麻疹,怎麼治療。

蕁麻疹,中醫稱為“癮疹”,臨床表現為面板突然發癢,自覺灼熱、瘙癢劇烈,部分患者遇熱癢甚,部分患者遇冷癢甚,繼而出現高出面板的扁平風團,大小及形態不一,邊界清楚,伴有癢感,晚間加重。

中醫認為,本病是因先天稟賦不足、衛外不固、風邪乘虛侵襲所致。夫人陽氣外虛則多汗,汗出當風,風氣搏於肌內與熱氣並則生癮疹。臨床體會,癮疹急性發作時採用針刺配合拔罐的方法,可取得較好療效。

針刺法

取穴:曲池、合谷、關元、足三里、風市、三陰交;風門、肺俞、膈俞、脾俞、腎俞、委中。兩組穴位隔天交替使用。

曲池、合谷同屬陽明,善於開洩;足三里、關元、脾俞、腎俞可補益先後天之氣;膈俞、風市、三陰交、委中可調理營血,收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之效。

拔罐法

取穴神闕,用大號或中號玻璃罐以神闕穴為中心,先用閃罐法反覆拔罐3分鐘至穴位區域性充血紅潤後,留罐5分鐘後起罐。

臍中,神闕也,為先天之結蒂,後天之氣舍,元神之闕庭。在此穴處拔罐,能祛風利溼,使病邪由此而出。

上述療法每日一次,5次一療程,往往2~3次後症狀即可減輕。

急性蕁麻疹往往急性過敏所致,撲爾敏,開瑞坦,仙特明都有明顯效果,但是這些藥物只能緩解過敏所引起的蕁麻疹,但不能祛除導致過敏的原因,需要家長從孩子生活的環境中或飲食中尋找過敏源,必要時可諮詢醫生。如果症狀加重,請及時去醫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