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再造術 - 醫療美容

耳再造术是针对小耳畸形、耳部轮廓缺损或缺少外耳等情况,进行的手术修整的一种耳整形手术。其手术方式是采用自体肋软骨或人工材料,替代耳部软骨支架,从而恢复耳部形态。耳再造术效果可长期维持。该方法利用自身肋软骨,无排异反应,术后耳部破损可自动修复,手术效果较好,不会复发。

  • 标题:耳再造术
  • 其他名:全耳再造、耳廓再造术
  • 常用名:耳再造、耳郭再造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耳部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3~5小时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40000~7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適用人群

1、各種先天性小耳畸形者。2、後天性耳郭缺損、畸形者。3、患者要求耳郭再造,本人及家屬對結果抱現實態度,理解手術難度。

禁忌人群

1、有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者。2、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3、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4、6歲以下兒童。5、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6、耳部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或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7、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8、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胸膜損傷切取軟骨時會撕破胸膜,一旦發生,醫生會立即給氧,並封閉胸膜,必要時會行胸腔閉式引流。2、感染移植的軟骨感染是最嚴重的併發症,一旦發生,最終結果是軟骨液化排出。3、軟骨支架裸露米粒狀的裸露可自愈,但遺留耳輪緣內陷。稍大的裸露軟骨需及時治療。4、縫線外露即刻就醫移去即可。固定支架的鋼絲外露,亦可移去。5、擴張器破裂外露可選擇癒合後繼續擴張或者取出擴張器,3~6個月之後重新放置擴張器進行擴張。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耳再造術採用自體肋軟骨或人工材料,替代耳部軟骨支架,可恢復耳部正常形態,改善耳部外觀。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採用自體肋軟骨手術者,隨時間推移,有時可出現肋軟骨吸收現象;接受人工材料進行耳再造術者,隨時間推移,人工材料會出現老化、鈣化等問題;以上均可使耳部的塑形效果逐漸消失。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第一期注水(術後當天~90天)耳後正常面板下,放置50毫升腎形擴張器,手術後8天開始注水擴張。每週三次,每次相隔一天,一般為一個月時間,量為60~80毫升。2、第二期支架雕刻和植入(術後91天~270天)支架雕刻和植入,時間為兩週左右。一般術後1月、3月、6月、一年到醫院複查。3、治療期(術後271天~360天)耳甲腔再造,耳屏再造。處理方式包括:術後再造耳需嚴格保護,一年內睡軟(海綿)枕; 防止外傷、碰撞及蚊蟲叮咬等; 耳部如有滲液、流膿、紅腫及鈦絲、耳軟骨外露等,及時到醫院複查治療。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耳再造術的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5、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面診時應向醫生告知病情。6、術前確定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7、外傷後嚴重耳廓缺損患者,宜在傷後至少6個月,方可行手術。

相關醫學知識

耳的形態因種族、地區、年齡、個體、性別及遺傳因素等影響而呈現出不同特徵。耳的審美觀念也受上述諸多因素以及社會文化、宗教習俗等觀念的影響。一般來說美的耳朵應是耳廓長寬度適中、弧度優美;耳垂形態飽滿;耳廓的外傾度適中。整個耳朵的大小還要與人的臉面的大小長短相適應,耳朵的形狀也要與臉形相匹配,不同人之間沒有相同的模式。

手術裝置材料

再造耳需從3個方面考慮,即耳支架、覆蓋面板和殘耳組織的利用。耳支架材料可用Medpor和自體肋軟骨。Medpo雖然組織相容效能好,是近10年來開發出來的材料,但畢竟是異物,術後支架外露等併發症甚多。目前,整形醫生仍多應用受術者的自體肋軟骨形成耳支架。一般6~7歲兒童的肋軟骨已能雕刻形成足夠大小的耳支架。耳廓面板來源,以耳後乳突區皮瓣最為理想,此皮瓣也可向髮際內延伸至包括一部分有頭髮的頭皮在內。遠處皮瓣或皮管現基本上已不用。小耳畸形患者多數有殘耳垂,應充分加以利用,不可輕易切除。面部對稱的患者的殘耳垂位置往往較健側高,應將其降低;面部不對稱者的殘耳垂位置低,需將其向上移位。殘耳垂上部含有捲曲不規則的殘耳軟骨,除耳屏處留少許外其餘應切除。

優劣勢

1、優點來源於自身肋軟骨,無排異反應;術後耳部破損可自動修復;效果較好,不會復發。2、缺點多次治療,耗時久;價格相對較高;術後併發症較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