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I種植牙 - 醫療美容

ITI种植牙源自瑞士,由纯钛制成,表面为等离子涂层,空管的管壁上有孔。其原理是将钛合金制成的种植体植入到牙槽骨内,在与骨紧密融合后再在人工牙根上镶上假牙。ITI种植牙以修复牙齿缺损为目的,其使用寿命通常可维持10年以上。ITI种植系统是目前公认较稳定的种植系统和应用广泛的种植系统。该系统采用流线型的植入弧度设计,使得大多数患者不再需要二次开创手术,避免了传统种植需要二期手术的情况,具有方便、损伤小的特点。

  • 标题:ITI种植牙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1.5小时
  • 治疗周期:2~3次,可在6个月后进行再次治疗
  • 效果持续:10年以上
  • 参考价格:9000~10000元/颗
  • 恢复时间:3~6个月

適用人群

1、前牙脫落,要求美觀和發音正常者。2、缺牙的後方沒有真牙者。3、全口或半口缺牙者。

禁忌人群

1、牙周炎活動期患者。2、口腔衛生習慣較差或好發齲齒的患者。3、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以及嚴重營養不良者。4、精神疾病、嚴重精神衰弱、心理素質不穩定者。5、對治療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6、小兒,婦女經期、妊娠期、哺乳期慎用。7、高血壓、心臟疾病、腦血管等疾病患者慎用。

技術/手術風險

1、腫脹術後可能會有些腫脹和缺血變色,為正常現象,不表明有感染或其他問題。但長期、過度的腫脹會增加感染機會。應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2、疼痛若術後出現持續、劇烈疼痛,會增加感染的風險,需要及時就醫處理。3、感染操作不當可能引發口腔感染,透過規範操作、做好清潔和消毒工作有效預防感染。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處理。4、種植體鬆動種植體鬆動多由固位力不足或是材料穩定性差引起。應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講,ITI種植牙的效果可維持10年以上。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口腔環境、具體材料、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種植牙的具體使用壽命會有所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種植體會被逐漸磨損,進而出現變色、鬆動、脫落等問題。患者可透過諮詢醫生後,重新選擇牙齒矯治方式。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0天~3天)術後當天拍牙片,檢視種植情況;術後咬緊壓在手術創口的棉紗。處理方式包括:術後2小時後可進(溫或軟)流質或半流質食物,餐後用漱口液輕輕漱口,保持口腔清潔,術後當天不可以刷牙;對於簡單的種植手術(種植體數量少,手術時間短,患者身體狀況良好),術後口服抗生素,複雜的種植手術需要靜脈應用抗生素;輕度水腫可以用冰塊區域性冷敷,嚴重者可適量口服地塞米松緩解症狀;術後24小時之內,不要做劇烈運動,不開車、不飲酒、不洗熱水澡,睡覺枕頭稍微墊高。2、快速消腫期(4天~7天)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手術反應,也有患者反應較輕或無不適反應,有些則會出現區域性水腫及瘀斑,一般持續3~5天左右。處理方式包括:1周後如有劇烈疼痛、腫脹請及時複診;根據恢復情況,可食用軟質食物(如:麵條、麵包、鬆軟的米飯等)。3、組織恢復期(8天~90天)等待種植體癒合。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口腔清潔;兩週之內少戴或不戴假牙。4、效果穩定期(91天~180天)牙齒逐漸恢復。處理方式包括:不可用力使用牙齒,可能導致種植義齒損壞和種植體鬆動;定期進行口腔檢查;術後3~6個月左右,做二期取模和修復製作。

術前注意

1、術前需進行必要的臨床檢查,包括拍攝頭顱側位片和曲面斷層片,拍攝正面照、側面照和口內照片等,以便醫生掌握詳細資訊,進行診斷和設計。2、術前與醫生充分溝通,瞭解具體流程、相關風險、所需費用等,充分理解並同意醫生所確定的治療方案。3、診斷顳下頜關節是否存在功能失調。4、患有牙周炎的患者先進行治療,再進行矯正。5、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禁菸限酒等。6、女性應儘量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7、治療期間應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糖類、油膩及海鮮等腥發性食物。8、保持積極的心態,正確地對待治療。9、做好口腔清潔,注意口腔衛生。10、術前遵醫囑使用抗生素,以預防感染。

優劣勢

1、優點(1)穿齦系統設計,使得大多數患者不再需要二次開創手術,避免了傳統種植需要二期手術的情況。(2)使用經過精加工的純鈦,與人體相容性較好,穩定性、舒適性較佳。(3)微創小切口,術後恢復較快。2、缺點(1)對醫生的操作要求高。(2)治療費用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