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諾肝素鈉 - 西藥

依诺肝素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为抗凝血药。用于预防静脉栓塞性疾病,尤其与某些手术有关的栓塞;也用于血液透析体外循环中,防止血栓形成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依諾肝素鈉。

性狀

依諾肝素鈉注射液:無色或淡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1、預防靜脈栓塞性疾病(防止靜脈內血栓形成)尤其與某些手術有關的栓塞。2、用於血液透析體外迴圈中,防止血栓形成。3、治療深靜脈血栓形成。4、治療急性不穩定性心絞痛及非Q波心肌梗死,與阿司匹林同用。

規格

依諾肝素鈉注射液:0.4ml:4000AxaIU;0.6ml:6000AxaIU。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依諾肝素鈉注射液:1、皮下用藥須知:預裝藥液注射器可供直接使用。在注射之前勿將注射器內氣泡排出。應於患者平躺後進行注射。應於左右腹壁的前外側或後外側皮下組織內交替給藥。注射時針頭應垂直刺入面板而不應成角度,在整個注射過程中,用拇指和食指將面板捏起,並將針頭全部扎入面板皺摺內注射。2、預防靜脈栓塞:(1)在易於引起血栓形成的手術中,以及當患者尚未出現血栓高危傾向時,推薦劑量為每日一次皮下注射2000AxaIU(0.2ml)。在有血栓形成高危傾向的手術中(髖部及膝部手術)和/或有血栓栓塞形成高危傾向的患者中,使用劑量應為每日一次皮下注射4000AxaIU(0.4ml)本品。(2)在普外手術中,應於術前2小時給予首次注射。在矯形外科手術中,應於術前12小時給予首次注射。(3)當血栓栓塞的危險因素因手術的型別和/或患者的既往史而增加時,可給予高一些的預防劑量。(4)低分子肝素治療一般應持續應用7至10天。(5)在一些患者中可延長療程至靜脈血栓形成因素消除和患者不需要臥床為止。3、用於血液透析中,防止體外迴圈中的血栓形成:本品推薦劑量為100AxaIU/kg。應於血液透析開始時,在動脈血管通路給予低分子肝素。通常4小時透析期間給藥一次即可;但當透析裝置出現絲狀體纖維蛋白時,應再給予50至100AxaIU/kg的劑量。4、治療深靜脈血栓形成:每12小時按100AxaIU/kg劑量皮下注射一次。治療期一般為10天。5、治療不穩定性心絞痛及非Q波心肌梗死:(1)每12小時按100AxaIU/kg劑量皮下注射本品一次。推薦療程為2至8天,至臨床症狀穩定。應與阿司匹林同用(口服100至325mg,每日一次。)(2)腎衰患者:腎衰患者用於預防目的給藥時無需調整劑量。用於治療時應調整劑量並測定抗Ⅹa因子活性。(3)體重低於40kg和高於100kg的患者:應根據臨床監測情況相應調整劑量。

不良反應

1、與其它藥物相同,本品可產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1)出血:使用任何抗凝劑都可產生此反應。出現此種情況時,應立即通知醫生。(2)部分注射部位瘀點、瘀斑。(3)區域性或全身過敏反應。(4)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計數異常降低):應立即通知醫師。(5)少見注射部位嚴重皮疹發生:向醫師諮詢。(6)使用本品治療幾月後可能出現骨質疏鬆傾向(骨脫礦質導致的骨脆症)。(7)增加血中某些酶的水平(轉氨酶)。2、在蛛網膜下腔/硬膜外麻醉時,使用低分子肝素,極少有椎管內血腫的報告。3、當出現任何未提及的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禁忌

1、下列情況禁用本品:(1)對肝素及低分子肝素過敏。(2)嚴重的凝血障礙。(3)有低分子肝素或肝素誘導的血小板減少症史(以往有血小板數明顯下降)。(4)活動性消化道潰瘍或有出血傾向的器官損傷。(5)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心內膜炎),心臟瓣膜置換術所致的感染除外.2、本品不推薦用於下列情況:(1)嚴重的腎功能損害。(2)出血性腦卒中。(3)難以控制的動脈高壓。(4)與其它藥物共用,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注意事項

1、特別警告:禁止肌肉內給藥;遠離兒童放置。2、由於分子量,抗Ⅹa活性及劑量不同,不同的低分子肝素不可相互替代使用。應特別注意並遵守相應產品的使用方法。當有肝素誘導的血小板減少症病史的患者使用本品時,應特別小心。3、在蛛網膜下腔/硬膜外麻醉:(1)與抗凝劑相同,在蛛網膜下腔/硬膜外麻醉中,同時使用低分子肝素,極少有椎管內血腫導致永久性癱瘓的報導。當術後保留硬膜外導管時,可能增大出現上述症狀的危險。須進行神經學監測。(2)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本品。(3)未向醫生諮詢不可擅自停藥。(4)注射本品時應嚴密監控。4、任何治療的適應症及使用劑量都應進行血小板計數監控。建議在使用低分子肝素治療前進行血小板計數,並在治療中進行常規計數監測。如果血小板計數顯著下降,(低於原值的30-50%),應停用本品。在下述情況中應小心使用本品:肝腎功能不全者,有消化道潰瘍史,或有出血傾向的器官損傷,出血性腦卒中,難以控制的嚴重動脈高壓史,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近期接受神經或眼科手術和蛛網膜下腔/硬膜外麻醉。5、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為了避免藥物間可能的相互作用,須將正在使用的藥物明告醫生或藥師。不推薦聯合使用下述藥物(合用可增加出血傾向):用於解熱鎮痛劑量的乙醯水楊酸(及其衍生物),非甾體消炎藥(全身用藥),酮洛酸,右旋糖酐40(腸道外使用)。當本品與下列藥物共同使用時應注意:口服抗凝劑,溶栓劑,用於抗血小板凝集劑量的乙醯水楊酸(用於治療不穩定性心絞痛及非Q波心肌梗死),糖皮質激素(全身用藥)。

藥物過量

大劑量皮下注射本品可導致出血症狀。緩慢靜脈注射魚精蛋白可中和以上症狀。(1mg魚精蛋白可中和1mg本品產生的抗凝作用)。應告知醫生用藥情況以防過量和毒性反應。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高抗Ⅹa(100I.U./mg)活性和較低抗Ⅱa或抗凝血酶(28I.U./mg左右)活性的低分子肝素。在不同適應症所需的劑量下,本品並不延長出血時間。在預防劑量時,本品對APTT沒有明顯改變。既不影響血小板聚集,也不影響纖維蛋白原與血小板的結合。

藥代動力學

藥代動力學的引數源於對血漿中抗Ⅹa因子活性的研究。1、生物利用度:皮下注射本品可迅速並完全被吸收,本品的生物利用度接近95%。2、分佈:皮下注射本品3小時之後達最大血藥濃度,抗Ⅹa活性存在於血管內。3、生物轉化:本品主要在肝臟代謝。4、消除:使用4000AxaIU(0.4ml)本品時其抗Ⅹa因子活性的半衰期約為4.4小時。使用6000AxaIU(0.6ml)或8000AxaIU(0.8ml)本品時約為4小時。在老年患者中消除半衰期略延長。5、排洩:本品經尿排出。

貯藏方法

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