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芩連微丸 - 方劑

葛根芩连微丸,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具有解肌透表,清热解毒,利湿止泻之功效。主治湿热蕴结所致的泄泻腹痛、便黄而黏、肛门灼热;及风热感冒所致的发热恶风、头痛身痛。症见湿热蕴结、泄泻腹痛、便黄而黏、肛门灼热。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溃疡性结肠炎、急慢性肠炎。

  • 名称:葛根芩连微丸
  • 出处:《伤寒论》
  • 功用:解肌透表,清热解毒,利湿止泻
  • 主治:湿热蕴结所致的泄泻腹痛、便黄而黏、肛门灼热;及风热感冒所致的发热恶风、头痛身痛

組成

葛根1000克,黃芩375克,黃連375克,炙甘草250克。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三克;小兒一次一克,一日三次。或遵醫囑。

功用

解肌透表,清熱解毒,利溼止瀉。

主治

溼熱蘊結所致的洩瀉腹痛、便黃而黏、肛門灼熱;及風熱感冒所致的發熱惡風、頭痛身痛。

方義

方中葛根解肌退熱,昇陽止瀉,為君藥。黃芩、黃連清熱解毒,燥溼止痢,為臣藥。甘草緩急和中,調和諸藥為使藥。諸藥相合,共奏解肌透表、清熱解毒、利溼止瀉之功。

運用

診斷要點:溼熱蘊結、洩瀉腹痛、便黃而黏、肛門灼熱。臨床上常用於治療急性細菌性痢疾、潰瘍性結腸炎、急慢性腸炎。

使用注意

洩瀉而不發熱,大便清稀,脈遲沉,舌淡,證屬虛寒者忌用。中醫辨證溼熱象的病人慎用。

重要文獻摘要

《兒科分冊》:“葛根芩連微丸對兒童急性腸炎,尤其是病毒性腸炎具有起效快,療效高,止瀉時間短,無毒副作用等優點,系治療該病的理想藥物。”《養胃就是養精元》:“腹部隱痛灼痛、口燥咽乾、飲水不解渴、手足心熱、消瘦乏力,舌紅少苔等胃陰不足型脾胃病,適用養胃舒治療,此類藥還有陰虛胃痛顆粒等。如見胃脹作痛、噁心、口中黏膩、口苦、口乾、口臭、大便不爽等症,都屬於溼熱所致,可選用腸胃康。若同時還出現腹瀉,可服用葛根芩連微丸。萎縮性胃炎患者適用摩羅丹,它藥物組成較多,只要對證,其他胃病同樣可以服用。主要起和胃降逆,健脾消脹,通絡止痛作用,凡有陰虛、溼阻、氣滯、血瘀均可使用,但有氣虛無力、面色無華、手足不溫等表現的陽虛患者不宜服用。”

注意事項

凡濫用抗菌素造成菌群紊亂病人的療效欠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