蒿甲醚膠囊 - 西藥

蒿甲醚胶囊,西药名。为抗疟药。用于各型疟疾,但主要用于抗氯喹恶性疟的治疗和凶险型恶性疟的抢救。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蒿甲醚。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各型瘧疾,但主要用於抗氯喹惡性瘧的治療和兇險型惡性瘧的搶救。

規格

(1)40mg;(2)100mg。

用法用量

口服。每日1次,每次80-100mg(2-2.5粒),連用7天,首劑加倍。

不良反應

本藥的不良反應輕微,個別患者有血清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活性輕度升高,網織紅細胞數可有一過性減少。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嚴重嘔吐者慎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婦女慎用。3、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蒿甲醚為青蒿素的衍生物,對瘧原蟲紅內期有強大且快速的殺滅作用,能迅速控制臨床發作及症狀。青蒿素的作用機制尚不十分清楚,主要是干擾瘧原蟲的表膜-線粒體功能。青蒿素透過影響瘧原蟲紅內期的超微結構,使其膜繫結構發生變化。由於對食物泡膜的作用,阻斷了瘧原蟲的營養攝取,瘧原蟲損失大量胞漿和營養物質,而又得不到補充,因而很快死亡。其作用方式是透過其內過氧化物(雙氧)橋,經血紅蛋白分解後產生的遊離鐵所介導,產生不穩定的有機自由基及/或其他親電子的中介物,然後與瘧原蟲的蛋白質形成共價加合物,而使瘧原蟲死亡。蒿甲醚的抗瘧活性較青蒿素大6倍。

毒理作用

小鼠口服蒿甲醚的(LD50)為895-977mg/kg,大鼠肌肉注射蒿甲醚油劑的LD50為597mg/kg。亞急性毒性試驗表明大鼠肌注蒿甲醚油劑每天18mg/kg×14天后,除網織紅細胞數減少外,無其他不良反應。本藥有一定的胚胎毒性,表現為胚胎吸收。

藥代動力學

蒿甲醚膠囊口服後易吸收,30分鐘後血藥濃度達峰值。體內分佈廣泛,以腦中最多,肝、腎次之。體內的蒿甲醚透過脫甲基,緩慢和不完全地代謝為雙氫青蒿素。其半衰期為9.8小時。主要透過糞便排洩,其次為尿液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蒿甲醚80mg),加無水乙醇10ml使蒿甲醚溶解,濾過,取濾液,照蒿甲醚項下的鑑別(1)、(2)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適量,加乙腈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蒿甲醚10mg的溶液,濾膜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乙腈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5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蒿甲醚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其峰面積在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5-1.0倍之間的雜質峰不得多於1個,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25%),各雜質峰血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3倍(1.5%)。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1倍的峰忽略不計。2、溶岀度: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水500ml(40mg規格)或1000ml(100mg規格)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60分鐘時,取溶液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25ml量瓶中,用1.0mol/L的鹽酸無水乙醇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晶溶液;另取蒿甲醚對照品約16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溶解並稀釋至劃度,搖勺,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加水5ml,再用1.0mol/L的鹽酸無水乙醇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置70℃±1℃恆溫水浴中保溫90分鐘((整個量瓶刻度以下都應處於保溫環境中),取出,放冷,以1.0mol/L的鹽酸無水乙醇溶液為空白,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54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光度,計算每粒的溶出量。限度為標小量的65%,應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水(62:38)為流動相;檢測波長216nm。理論板數按蒿甲醚峰計算不低於2000。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磨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相當於蒿甲醚3mg),置50ml量瓶中,加乙腈適量,充分振搖使蒿甲醚溶解,用乙腈稀釋至刻度,搖勻,靜置,用濾膜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蒿甲醚對照品,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蒿甲醚(C16H26O5)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