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神至聖湯 - 方劑

还神至圣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四。具有开郁逐痰,健胃通气之功效。主治呆病。终日不言不语,不饮不食,忽笑忽歌,忽愁忽哭,与之美馔则不受,与之粪秽则无辞,与之衣不服,与之草木之叶则反喜,其起于肝气之郁,终于胃气之衰。

  • 名称:还神至圣汤
  • 出处:《辨证录》卷四
  • 主治:呆病,终日不言不语,不饮不食,忽笑忽歌,忽愁忽哭,与之美馔则不受,与之粪秽则无辞,与之衣不服,与之草木之叶则反喜,其起于肝气之郁,终于胃气之衰

組成

人參一兩(30g),白朮二兩(60g),茯神、生棗仁各五錢(15g),廣木香、天南星、荊芥各三錢(9g),甘草、良姜、附子、枳殼各一錢(3g),菖蒲五分(1.5g)。

用法用量

水煎灌之,聽其自臥,醒來前症如失。

功用

開鬱逐痰,健胃通氣。

主治

呆病。終日不言不語,不飲不食,忽笑忽歌,忽愁忽哭,與之美饌則不受,與之糞穢則無辭,與之衣不服,與之草木之葉則反喜,其起於肝氣之鬱,終於胃氣之衰。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辨證奇聞》:“正虛必然生痰不祛痰則正氣難補,補正氣而因之祛邪,是消痰仍是補正也,雖然痰消而正氣旺,是痰即邪也,補正而佐以攻痰,引祛痰之藥直入於心宮,以掃蕩其邪,邪見正氣之旺,安得不消滅於無蹤哉?或又謂:呆病既成於鬱,不解鬱而單補正以攻痰,何以能奏功如此?不知呆病之來,其始雖成於鬱,然鬱之既久而成呆,其從前之鬱氣,久則盡亡之矣,故但補胃氣以生心氣,不必又治肝氣以舒鬱氣也。此症用還神至聖湯亦佳:人參一兩,白朮二兩,茯神、生棗仁各五錢,廣木香、天南星、荊芥各三錢,甘草、良姜、附子、枳殼各一錢,菖蒲五分,水煎灌之,聽具自臥醒來,前症如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