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縛湯 - 方劑

解缚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二。具有益气补血,祛风化痰之功效。主治风邪乘虚入腑,遍身麻木而身又不颠仆,状似中风。

  • 名称:解缚汤
  • 出处:《辨证录》卷二
  • 功用:益气补血,祛风化痰
  • 主治:风邪乘虚入腑,遍身麻木而身又不颠仆,状似中风

歌訣

解縛湯中參術芪,地黃白芍附羌歸,秦艽玉竹天花粉,風溼兼虛麻木宜。

組成

黃芪一兩,當歸五錢,人參五錢,附子一錢,白芍五錢,蕆蕤一兩,白朮五錢,熟地五錢,天花粉二錢,秦艽三錢,羌活一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連四劑身知痛癢,十劑痊癒。

功用

益氣補血,祛風化痰。

主治

風邪乘虛入腑,遍身麻木而身又不顛仆,狀似中風。

方義

本方為氣血不足,外風入中之證而設,具有補氣養血,扶正祛邪之功。方中黃芪、人參、白朮補氣健脾;熟地、當歸、白芍滋陰養血;葳蕤、天花粉滋陰生津;秦艽、羌活祛風除溼;附子溫經通絡。諸藥相伍,扶正祛邪,標本兼治。本方可加減運用於腦血管病後遺證期證屬氣血不足,風溼入中之型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辨證錄》:“有人遍身麻木,而身又不顛仆,狀似中風,然而風則有之,而非中也。此等之病,不可不治風而又不可直治風也。不治風則風不能出於軀殼之外,直治風則損傷氣血,風又欺氣血之虛,反客為主而不肯去,必須於補氣補血之中而佐之祛風祛痰之品,則氣血不傷,而風又易散也。同一麻木之症,何以上條用藥之少而此條用藥之多且重耶?蓋上條麻木,止在手足,尚無風之入體也,此條麻木,要於遍身,是風乘虛而入腑矣。原不可同日而語也,故上條可以輕治,而此條非重治斷難奏效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