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結核性心包炎怎麼回事

我國小兒結核病大多數由人型結核菌所引起。結核桿菌的抵抗力較強,除有耐酸、耐鹼、耐酒精的特性外,對於冷、熱、乾燥、光線以及化學物質等都有較強的耐受力。溼熱對結核菌的殺菌力較強。多見於學齡兒童,結核性心包炎可分為滲出性及縮窄性兩型。

生活中有很多疾病會影響人的健康,當然不止是上了年紀的人會出現疾病現象,嬰幼兒時期也避免不了,而結核疾病就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現象,而小兒結核性心包炎這種疾病對於很多人來說就比較陌生了。那麼,小兒結核性心包炎怎麼回事?
我國結核性心包炎在心包疾病中佔有重要位置,佔心包疾病的21.3%~35.8%。目前全世界結核病的發病有升高趨勢,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傳播是主要原因之一。結核性心包炎在臨床上並非罕見,多見於學齡兒童,結核性心包炎可分為滲出性及縮窄性兩型。
滲出性
起病可急可緩,短到數天,長達數月,病程長短多與心包腔內滲液的多少及產生的速度有關。患兒可有發熱,多為低熱,少數病例可見高熱。早期症狀主要為疼痛,主要在胸骨下疼痛,多為鈍痛或胸部緊迫感。需要注意的是,結核性心包炎患兒的疼痛遠不及急性非特異性心包炎和化膿性心包炎明顯及嚴重。
心包滲液量大時,可出現心臟及腔靜脈受壓症狀,表現為乾咳、呃逆、聲音嘶啞及下肢水腫等。體徵常見心臟中等度以上增大、心尖搏動減弱、心音遙遠、奔馬律、肝臟增大、腹水、下肢水腫、頸靜脈怒張、奇脈、脈壓變小、頸靜脈吸氣時擴張,肝、頸靜脈迴流徵陽性。
由於心包積液壓迫左肺底部,可在左下背部出現濁音、支氣管呼吸音等肺實變體徵。而在起病緩慢,滲液較少或雖大量而積聚甚慢時,可無明顯心臟壓塞症狀。約半數患兒在炎症初期可聽到心包摩擦音,靜脈壓明顯升高。
縮窄性
起病緩慢,可為急性滲出型持續所致,但多數患兒因急性階段隱匿,未被發現,就診時已形成縮窄性。病程多較長,可數月至數年,但也有病程不足2周心包已增厚形成縮窄性心包炎者。多見於年長兒,臨床上除一般症狀外,主要表現為呼吸困難及一系列心臟壓塞症狀和體徵,主要表現為肝大,其次為腹水、下肢水腫、頸靜脈怒張、肺底濁音及口唇發紺等。亦有個別不典型患者,心臟壓塞症狀不明顯而表現為長期不明原因的胸腔積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