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牙齒健康必知的保健常識

  在很久以前,人們一說到牙齒問題,基本都是老年人的牙齒鬆動或脫落,亦或是幼兒換牙。然而現在牙齒問題已經成為普遍問題,不分年齡和性別。各種牙齒疾病也很大程度的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保護牙齒要從幼兒做起。

  1.兒童什麼時期換牙是正常的? 每個人一生中有兩副牙齒,即乳牙和恆牙。一般情況下,嬰兒到6個月左右開始長乳牙,兩歲半左右全部長出,上下頜左右側各5顆,共20顆。自6歲左右萌出下頜第一恆磨牙(六齡牙)開始,至12歲第二乳磨牙脫落為止。恆牙是人生的第二副牙齒,恆牙在上下頜左右側各有7-8顆,共28-32顆。

  2.乳牙滯留應怎樣處理? 如果兒童的乳牙到換牙時仍不脫落,造成相互重疊(俗稱“雙重牙”),應及時拔掉它,好讓恆牙萌出。如確定恆牙不能正常萌出甚至無恆牙,則乳牙宜暫時保留。

  3.替牙列期怎樣進行口腔保健? 6-12歲稱為替牙列期,此期應每半年進行口腔檢查,每天早晚進行有效刷牙。最重要的是要保護好“六齡牙”,由於其解剖生理結構的特點,在萌出後2-4年內很容易發生齲病,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氟化物或窩溝封閉劑預防齲病。

  4.兒童矯治錯合畸形的最佳年齡是什麼時候? 在乳牙期(3-5歲)和替牙期,一般的錯合畸形如個別牙齒錯位不需要立即矯治,應當繼續觀察和糾正口腔不良習慣。但是,對於嚴重妨礙生長髮育的錯合畸形,則需要進行初步的矯治。如乳牙反合,會妨礙上頜骨的發育,影響面部的外形,應當及早治療。如果孩子能配合,在3-5歲就可矯治。又如嚴重下頜後縮,在7-10歲就可進行早期矯治,以阻斷其嚴重發展。從理論上講,兒童矯治錯合畸形的最佳年齡是在兒童的生長髮育高峰期,男孩在12-14歲,女孩在11-13歲。但是每個兒童的生長髮育有個體差異,不能一概而論。

  5.乳牙齲病是否需要治療? 乳牙齲病會影響兒童飲食,導致營養攝入失衡;咀嚼功能下降,使得頜面部骨骼、肌肉得不到充分刺激,發育減慢;乳牙齲壞對恆牙的萌出也有很大影響;如果前牙因齲病而缺損,會影響兒童的發音和美觀。由此可見,乳牙齲病,應儘早治療。

  6.如何處理兒童外傷掉牙? 兒童的牙齒一旦發生意外脫落,應迅速找回脫落的牙齒,立即用清水或淡鹽水沖洗,並及時到醫院請牙科醫生處理。如果就醫條件有限,應將脫落的牙齒洗乾淨後,放入淡鹽水或生理鹽水中,置於低溫環境下儲存,如放入冰箱(溫度3-4攝氏度),再去醫院就診。採取正確的保護和處理措施,爭取成功再植。

  7.兒童牙齒缺失應該鑲牙嗎? 兒童牙齒缺失會影響咀嚼功能和營養物質的吸收,還會影響發音與頜骨的發育,所以,缺牙應及時鑲上。但兒童牙列及面部尚未定型,所以應鑲上可活動的假牙,隨頜骨的發育和牙弓的擴大,還應定期檢查,及時更換。

  在幼兒換牙結束後,牙齒就將伴隨人的一生,如果沒有適當的對牙齒進行保健,可能會出現各種牙齒疾病,而牙齒和飲食又息息相關,因此一定要對幼兒牙齒保健常識高度關注,注意牙齒的清潔與保護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