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急性心包炎?

  急性心包炎是心包髒層和壁層的急性炎症。病因大都繼發於全身性疾病,臨床上以非特異性、結核性、風溼性、以及心肌梗塞、尿毒症和腫瘤等引起者較為多見,近年來,由於抗生素藥物的廣泛應用,細菌性和風溼性已明顯減少,而急性非特異性心包炎漸趨增多。

急性心包炎的病因

  大都繼發於全身性疾病,臨床上以結核性、非特異性多見,其次是風溼性、化膿性及病毒性等。

(一)結核性:多見於兒童及青年,常由肺結核,縱膈淋巴結核及胸膜結核直接蔓延,或由血液、淋巴播散而來。

(二)化膿性:常繼發於敗血症或膿毒血癥、細菌由血行或淋巴侵入心包。

(三)病毒性:以柯薩奇病毒、流感病毒(a、b型),埃可病毒較多見。

(四)真菌性:以莢膜組織胞漿菌較多見。

(五)寄生蟲性:阿米巴所致左葉肝膿腫常穿破入心包發生急性心包炎。

急性心包炎的症狀

  輕症可無症狀,故易被忽視,但一般多呈如下的表現。

(一)全身症狀:根據病因及個體反應不同,全身症狀差異較大。感染性心包炎者,多有毒血癥狀,如發熱、畏寒、多汗、睏乏、食慾不振等。非感染性心包炎的毒血癥狀較輕,腫瘤性者可無發熱。

(二)心前區疼痛:主要見於纖維蛋白性心包炎階段。疼痛部位在心前區或胸骨後,亦可向左臂、左肩、左肩胛區或上腹部放散。呈尖銳的劇痛或沉重的悶痛、可隨呼吸、咳嗽、吞嚥、體位改變而加重。

(三)心包積液壓迫症狀:心包填塞時,因腔靜脈瘀血可出現上腹脹痛、嘔吐、下肢浮腫等,肺瘀血時可引起呼吸困難。動脈血壓顯著下降時可見面色蒼白、煩躁不安等休克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