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炎和牙周炎易混淆,如何區別

牙齦是牙周組織(牙齦、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質)之一,直接暴露於口腔中,直視可見,它是由角化上皮和結締組織組成,覆蓋著牙槽骨和牙根。牙齦病是侷限於牙齦組織的病變,其中最為常見的是慢性齦緣炎,又稱邊緣性齦炎、單純性齦炎,屬於“僅與牙菌斑有關的牙齦炎”,是菌斑性牙齦炎中最常見的疾病。那麼牙齦炎和牙周炎的區別是什麼呢?

1、牙齦炎僅是齦組織的炎症,出現紅腫、點彩消失;而牙周炎不僅出現牙齦的炎症,還包括整個牙周組織的炎症。

2、牙齦炎雖然由於牙齦紅腫,可使齦溝加深,但沒有牙周袋的形成。而牙周炎由於牙齦纖維變性破壞、結合上皮向根方增殖而形成牙周袋。

3、牙齦炎沒有骨的破壞,所以X線片上沒有骨吸收的情況。而牙周炎X線片上可見牙槽嵴的高度降低,呈水平型吸收。也可出現近牙根面的牙槽骨吸收,呈垂直或角形骨吸收,這種骨的吸收,臨床上表現為骨下袋。

4、牙齦炎不出現牙齒鬆動,而牙周炎後期可出現牙齒移位和鬆動。牙周炎比牙齦炎症狀要嚴重得多,對人體傷害更大。

牙齦炎的鑑別

1、早期牙周炎

早期牙周炎具有牙齦炎症,可有真性牙周袋,附著喪失,能探到釉牙骨質界,牙槽嵴頂吸收或骨硬板消失。治療後炎症可消失,病變靜止,但已破壞的支援組織難以完全恢復正常。

2、血液病引起的牙齦出血

白血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友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血液系統疾病,均可引起牙齦出血,且易自發出血,出血量較多,不易止住。對以牙齦出血為主訴且有牙齦炎症的患者,應詳細詢問病史,血液學檢查有助於排除上述疾病。

綜上所述,大家對牙齦炎和牙周炎易混淆,如何區別也有了瞭解,希望對患者朋友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