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人容易網路成癮

二十一世紀已經步入網路資訊時代,網際網路的出現與發展,將人類帶入了數字化時代,拓展了人類的第二生存空間――網路社會。在網路世界裡,強調以“自我”為中心,個性的張揚,平等的交流,避免了直面交流的摩擦與傷害,滿足了人們追求便捷與舒適的享受。這些特質對於青少年的吸引力顯然高於其他社會群體。於是從對現實的不適應與迴避轉向了對虛擬空間的依賴和網路成癮。

網路成癮,又稱因特網性心理障礙(Internetaddictivedisorder,簡稱IAD),臨床上是指由於患者對網際網路絡過度依賴而導致的一組心理異常症狀以及伴隨的一組生理性不適。1、上網時全神貫注,下網後仍念念不忘上網之事2、總嫌上網時間太少而不滿足;3、無法控制上網;4、一旦減少上網時間就會煩躁不安;5、一上網,種種不愉快消失,精神亢奮;6、為了上網而荒廢學業、事業;7、因上網失去重要的人際交往、工作等;8、不惜支付鉅額上網費用;9、對親友掩蓋自己頻頻上網的行為;10、下網後有孤寂失落感。

首先,我們不要把問題的責任指向孩子。透過強行改變孩子來解決問題。其次,網路成癮是孩子的自我救贖,是孩子緩解生活壓力尋求的解決之道。在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之前,沉迷於網路是我們擺脫不愉快體驗非常簡潔的方法。是不得已的行為。我們應該尊重孩子的辦法。第三,沉迷於網路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孩子只沉迷於網路。所以,我們要解決的不是消除孩子網路成癮的行為,而是要發展孩子一些其他行為。如果家庭有溫暖,和同學可以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學習得到認可和理解。沉迷還是不沉迷於網路都不是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