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關節扭傷的處理方法

踝關節扭傷是我們常見的現象之一,那麼踝關節急性扭傷後我們應如何進行合理的處理呢?踝關節扭傷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一旦發生足踝部損傷,給予及時診斷和處理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當前很多人存在認識上的誤區,容易耽誤病情,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因此,踝關節扭傷時應當予以急救護理,才能得到最好的救治,現在,一起來看看​踝關節扭傷的處理方法。

一旦扭傷了腳,許多人會先用冷敷,以削減傷處的腫脹,很快又改用熱敷或用熱水來推進創傷的癒合,本來這種做法是過錯的,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受傷今後應當用冷敷而不是用加溫的方法醫治。

1、崴到腳踝後,不要自行擺弄腳踝,應先用彈性繃帶將踝關節固定,於傷處外敷冰塊,用繃帶固定冰袋和踝關節,不需活動它時,就把受傷的踝關節抬高,至少要比腰部高,來保證腳踝部血流暢通。

2、如果需要行走時,要拿柺杖幫忙走路,受傷的腳可完全不著地,或在不痛的範圍內略著地支撐體重。但腳趾先著地,因為這樣腳板朝下時容易再發生內翻性扭傷,必須像正常走路一樣,讓腳踵(即腳跟部)先著地,然後才整個腳掌著地。

3、冷熱交替式水療對腳踝崴傷也有治癒效果,先將患部浸在攝氏38-40度,不痛的範圍內活動4-6分鐘。立刻改浸在攝氏10-16度冷水中1-2分鐘。再回到熱水中活動(如1所述)。如此冷熱交替各做5次。最後一次須浸在熱水中。

注意事項:為了穩定踝關節,可以讓病人坐在椅子上,小腿自然下垂,用繃帶將腳部包紮固定,必要時用石膏或夾板固定。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如果韌帶完全撕裂或骨折,應到醫院做手術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