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強迫症的方法

隨著時代經濟的變遷,醫療技術的發展,各種疾病被檢驗出來的事例越來越多了,強迫症也是當今被較常提起的疾病。那麼,根據強迫症的有關症狀,有什麼方法能夠治療呢。紹治療強迫症的治療方法。

強迫症作為一種心理疾病,其發生機制非常複雜,具有相似症狀的患者其心理機制可能千差萬別。在心理治療中,治療師透過和患者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傾聽患者,幫助其發現並分析內心的矛盾衝突,推動患者解決問題,增加其適應環境的能力,重塑健全人格。法包括:精神動力學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支援性心理治療及森田療法等。其中,認知行為治療被認為是治療強迫症最有效的心理治療方法,主要包括思維阻斷法及暴露反應預防。思維阻斷法是在患者反覆出現強迫思維時透過轉移注意力或施加外部控制,比如利用設定鬧鐘鈴聲,來阻斷強迫思維,必要時配合放鬆訓練緩解焦慮。暴露反應預防是在治療師的指導下,鼓勵患者逐步面對可引起強迫思維的各個情境而不產生強迫行為,比如患者很怕髒必須反覆洗手以確保自己不會得病,在暴露反應預防中他就需要在幾次治療中逐步接觸自己的汗水、鞋底、公共廁所的門把手及馬桶坐墊而不洗手,因患者所擔心的事情實際上並不會發生,強迫症狀伴隨的焦慮將在多次治療後緩解直至消退,從而達到控制強迫症狀的作用。

強迫症的發病與腦內多種神經遞質失衡有關,主要表現為5-羥色胺系統功能的紊亂。目前使用的抗強迫藥物都是抗抑鬱藥,其特點就在於能夠調節腦內5-羥色胺等神經遞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改善強迫症狀的作用。使用比較多的主要為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及三環類抗抑鬱藥氯米帕明,必要時臨床上也使用及苯二氮卓類藥物輔助緩解患者焦慮情緒,改善失眠。對於難治性強迫症常聯合應用利培酮、喹硫平、奧氮平等作為增效劑提高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