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纏上糖尿病患者的是病足

得了糖尿病最要注意的就是防止併發症,而最容易纏上糖尿病患者的就是病足,也就是爛腳,所以糖尿病病人一定要選擇合適的鞋襪,儘量避免病足的出現。

在我國約4000萬的糖尿病患者中,有越來越多的爛腳病人,他們是糖尿病併發症——糖尿病足的受害者。10月10日,在京舉行的2005年糖尿病足與相關疾病論壇上,專家指出,我國4%至10%的糖尿病住院患者合併糖尿病足潰瘍,其截肢率約為5%至10%。應改變國人很少發生糖尿病足的傳統觀念,對這一致殘致死率高、醫療費用高、病人痛苦大的疾病早防早治。

據國外調查,約有15%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在其一生中發生足潰瘍,8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因足潰瘍截肢。美國糖尿病醫療花費中約有一半用於糖尿病足,我國城市三級醫院,糖尿病足的住院患者人均住院費約為7000元,近年來呈遞增趨勢。有鑑於此,今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定為糖尿病與足保護。

儘管由於綜合治療,我國糖尿病截肢率為世界最低,但可對糖尿病足患者仍存在內外科互相推諉,醫患防治意識差等現象。我國糖尿病足患者以男性居多,具有高齡、文化程度低、收入低等特點。由於治療多在發生足潰瘍後,時機偏晚,患者痛苦大,經濟負擔重。其實糖尿病足潰瘍是可以預防的,應告知患者定期到醫院檢查雙足,選擇合適的、預防性的鞋、墊、襪,及早科學處理足潰瘍。此外,大醫院應設專門的足病診室,培養足病師和專職的糖尿病教育護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