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松塔 - 中藥材

白松塔,中药名。为松科松属植物白皮松Pinus bungeana Zucc.ex Endl.的球果。具有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主治哮喘,咳嗽,气短,痰多。

功效作用

功能

祛痰,止咳,平喘。

主治

哮喘,咳嗽,氣短,痰多。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0-60g。

化學成分

松塔含揮發油、皂甙、酚類等。揮發油中含枸櫞酸等。

藥理作用

1、祛痰、鎮咳及平喘作用:以煎劑50g/kg或酚部分1.5g/kg給小鼠灌服,用酚紅目測比色法發現白松塔水煎液及酸、酚部分有明顯的祛痰作用,且進一步證明其祛痰有效部分在酚性部分;揮發油部分亦有定的祛痰作用,其祛痰有效部分集中在中性油Ⅱ。總揮發油2g/kg或其中的中性部分0.7g/kg對以氨水引咳的小鼠有止咳作用。有效成分在揮發油部分,特別是集中在中性油Ⅰ部分。其鎮咳作用往往隨祛痰作用同時發生,給經組胺乙醯膽鹼混合液預選的豚鼠灌胃給藥,共5日,發現白松塔揮發油部分對豚鼠支氣管痙拿有平喘作用其平喘有效部分主要為中性油Ⅰ。

2、對慢性支氣管炎的作用:給實驗性慢性支氣管炎小鼠每日灌服煎劑50g/kg,連續10日,可促進病變組織的恢復。對煙燻所致慢性氣管炎大鼠,服煎劑3星期,病變亦有明顯好轉,氣管漿液腺與黏液腺的比值恢復到近於1:1,各級支氣管黏膜杯狀細胞也較對照組減輕,細支氣管炎症也大部分恢復。揮發油乳劑未見作用。

3、抑菌作用:體外試驗中,總揮發油1.31mg/ml對肺炎球有抑制作用;2.62mg/ml對流感桿菌、甲型鏈球菌有抑制作用;10.5mg/ml對卡他球菌有抑制作用。但灌服對感染肺炎球菌的小鼠無保護作用。

4、其他:2g煎劑給小鼠灌服,以抖籠法觀察到小鼠的自發活動明顯減少;同樣劑量亦能減少小鼠低氣壓下的死亡率。2%總揮發油15m/kg給大鼠灌胃,可使24小時尿排洩的17-酮類固醇的量明顯增加。

毒理作用

毒性:小鼠1次灌胃的LD50,揮發油為2.29g/kg,酚性部分為0.208g/kg。揮發油和酚性部分的毒性表現為鎮靜、閉眼、厭食、豎毛、肢體肌肉鬆池甚至癱痰。大鼠灌服煎劑50g/kg或2%揮發油乳劑15m/kg,每日1次,連續1.5個月,對體重和肝功能無不良影響,病理切片檢查亦未發現異常。

相關論述

1、《山西中草藥》:“鎮咳,祛痰,消炎,平喘。主治慢性氣管炎,咳嗽,氣短,吐白沫痰。”

2、《全國中草藥彙編》:“主治哮喘。”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慢性氣管炎:白松塔36g,黃芩、連翹各15g。加水4倍,煎2次,過濾,濃縮至100ml。分早晚飯後30分鐘各服50ml。(《全國中草藥彙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11-12月採收球果。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球果卵圓形,長5-7cm,淡黃褐色或棕褐色。種鱗先端厚,鱗盾多為菱形,有橫脊,鱗臍生於鱗盾中央,具刺尖。種子倒卵圓形,長約1cm,種皮棕褐色,胚乳白色,氣香,味甜,富油質;種翅長5mm,有關節,易脫落。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松科松屬植物白皮松。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30m,胸圍可達3m。樹皮灰綠色或淡灰褐色,不規則剝裂;一年生枝灰綠色,無毛。冬芽紅褐色,卵圓形。針葉3針一束,粗硬,長5-10cm,徑1.5-2mm,葉背及腹面兩側均有氣孔線,先端尖,邊緣有細鋸齒;葉鞘早落。雄球花卵圓形或橢圓形,長約1cm,多數聚生於新枝基部成穗狀,長5-10cm;雌花序1至數枚生新枝上部。球果卵圓形,通常單生,初直立,後下垂,熟時淡黃褐色,長5-7cm,徑4-6cm,種鱗先端厚,鱗盾多為菱形,有橫脊,鱗臍生於鱗盾的中央,有刺尖。種子灰褐色,近倒卵圓形,長約1cm,種翅短,赤褐色,易脫落,長約5mm。花期4-5月,果熟期翌年10-11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山西、河南、四川、陝西、甘肅等地。此外,北京、遼寧,江蘇、浙江、江西(廬山)山東有栽培。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500-1800m的山地。

生長見習

耐嚴寒,自然分佈在氣候冷涼的高海拔地區酸性土石山上,能在-30℃乾冷的氣候下生長。適合生長於酸性土壤中,但在pH7.5-8的微鹼性土中也能適慶,喜光,幼時稍耐陰,壽命長。

栽培技術

育苗地應選排水良好,有灌溉條件、地努平坦、土層深厚的砂壤土或壤土。四春土壤解凍後應立即進行播種,播前種子需催芽。採用高畦或高壠播種,每1hm用種15-22.5kg.覆土1-1.5cm,上蓋1cm厚溫鋸末。幼苗出土後要防止鳥害,播種當年冬應埋土防寒,翌年去土澆水。春天選用二年生苗移栽,株行距20cm×60cm,隨挖橢栽,栽後踏實澆水。

病蟲防治

種苗立枯病,可在苗床上撒藥土,或發病期噴施敵克松500-800倍液防治。蟲害主要有種蠅為害幼苗,所用基肥必須充分腐熟、碾碎。松大蚜為害苗木嫩枝和針葉,為害初期噴50%辛硫磷乳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