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油 - 中藥材

竹子油,中药材名。本品为竹鼠科动物竹鼠的脂肪油。拉丁动物名:RhizomyssinensisGray采收和储藏:秋末冬初捕捉后,杀死,取脂肪炼油。功能主治为:解毒排脓;生肌止痛。主无名肿毒;烫火伤;冻疮。

功效作用

功能

解毒排膿,生肌止痛。

主治

主無名腫毒;燙火傷;凍瘡。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塗敷。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竹鼠,體形粗壯,呈圓筒形。成獸體長一般小於38cm,尾長6-7cm,體重500-800g。頭部鈍圓,吻較大,眼小,耳隱於毛內。四肢短粗,爪強而銳利。尾上下均被有稀毛,成獸背部及兩側棕灰色並具光澤,毛基灰色,無白尖的針毛。吻側毛色較淺。體腹面毛較稀,色淺。幼獸毛色較深,周身均為黑灰色。

分佈區域

資源分佈:分佈於陝西、甘肅、福建、湖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態環境:棲息于山坡竹林的洞穴中營地下生活夜晚活動,喜食竹子的地下莖,也吃竹筍及其他植物的果實和種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