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的併發症都有哪些呢

我們都知道,心肌梗死會引發一些別的疾病,而且這些疾病都嚴重的危害了我們的生命,所以大家在平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增強自己的免疫力,保持身體健康不讓病菌侵害到我們的身體,下面就是我為大家蒐集的心肌梗死的併發症,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1、心臟破裂

常發生在心肌梗死後1~2周內,好發於左心室前壁下1/3處。原因是梗死灶失去彈性,心肌壞死、中性粒細胞和單核細胞釋放水解酶所致的酶性溶解作用,導致心壁破裂,心室內血液進入心包,造成心包填塞而引起猝死。另外室間隔破裂,左心室血液流入右心室,可引起心源性休克和急性左心衰竭。左心室乳頭肌斷裂,可引起急性二尖瓣關閉不全,導致急性左心衰竭。

2、室壁瘤可發生在心肌梗死早期或梗死灶已纖維化的癒合期

由梗死心肌或瘢痕組織在心室內壓力作用下,侷限性的向外膨隆而形成室壁瘤。室壁瘤可繼發附壁血栓、心律不齊及心功能不全。

3、附壁血栓形成

多見於左心室。由於梗死區內膜粗糙,室壁瘤處出現渦流等原因而誘發血栓形成。血栓可發生機化,少數血栓因心臟舒縮而脫落引起動脈系統栓塞。

4、心律失常

多發生在發病早期,也可在發病1~2周內發生,以室性早搏多見,可發生室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導致心臟驟停、猝死。緩慢性心律失常如心動過緩、房室傳導阻滯多見於下壁梗死患者發病早期,多可恢復,少數需永久起搏器治療。

5、心力衰竭和心源性休克

可見於發病早期,也可於發病數天後出現,詳見臨床表現部分。

6、心肌梗死後綜合徵

一般在急性心肌梗死後2~3周或數月內發生,表現為心包炎、胸膜炎、或肺炎,有發熱、胸痛等症狀,可反覆發生,可能為機體對心肌壞死形成的自身抗原的過敏反應。

這就是心肌梗死的六種併發症,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平時如果生病之後,千萬不要抱著小病不要緊的心態,因為有可能就會因為這種小病而引發其他嚴重的疾病,到時候就後悔莫及了,所以大家生病之後一定要去醫院聽從醫生的建議治療疾病,每位患者都能夠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