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有哪些

坐骨神經痛是臨床常見疾病,原因有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表現為腿外側、小腿後方或外側,甚至腳底疼痛或麻木,坐位時疼痛劇烈,平躺可明顯減輕;腰部外周肌肉痙攣或卡壓坐骨神經,如梨狀肌勞損,可引起坐骨區域勞損或炎症,導致疼痛。

坐骨神經是從臀部一直到小腿的後側,主要的原因有炎症的刺激,包括梨狀肌的緊張或者損傷,會出現坐骨神經受壓而產生坐骨神經痛,症狀主要是在下肢的後方這種沿著神經走向疼痛,坐骨神經分支是從梨狀肌出來的,症狀是以單純的下肢痛為主,而沒有腰部的疼痛,往往覺得燒灼痛或者刺痛、脹痛為主。從治療上來講早期疼的厲害的時候應該臥床制動,另外做一些理療,包括封閉,效果可能會比較好的,到後期可以做手法、針灸,尤其是手法以點穴為主,後方再往後穩定了,可以做一做下肢的直腿拉伸的鍛鍊,包括直腿抬高、彎腰的鍛鍊。另外從做坐骨神經的預防來講,坐不要坐冷板凳,有時候坐可以加一個墊,另外不要生冷的刺激,這些大家都注意可能會好得多。從骨科疾病來講,骨科是怕涼怕累,所以坐骨神經痛的病人其實要避免寒冷的刺激。坐骨神經疼的特點是疼痛沿著坐骨神經的徑路分佈。主要的疼痛部位在臀部、大腿後部、小腿後外側以及足部。如果引起坐骨神經疼的病變在神經根部,還會因為用力咳嗽等狀況引起椎管內壓力增加而導致疼痛的症狀加重。出現坐骨神經痛可以見於多種病因,比如受涼等因素引起的坐骨神經炎、腰椎間盤突出對神經根的壓迫、腰椎的骨性關節病、腰椎骶化、隱形脊柱裂等腰骶部的先天性畸形、類風溼、骶髂關節炎等。這種狀況需要和臀部的纖維組織炎,腰肌勞損等疾病相鑑別。並且需要做檢查明確病因之後,進行針對性的治療。

坐骨神經痛平時要是適當的運動,防止潮溼的衣服在身上被焐幹,出汗後也不宜立即洗澡,待落汗後再洗,以防受涼、受風。要睡硬板床,可以每天慢跑,要勞逸結合,適當參加各種體育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