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陰康洗液 - 中藥

洁阴康洗液,中成药名。 由黄柏、千里光、苦参、百部、丁香罗勤油、薄荷脑、冰片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燥湿止带,杀虫止痒之功效。用于念珠菌阴道炎、滴虫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中医辨证属湿热下注者,症见阴部瘙痒或痒痛,带下量多,色黄稠粘,其气臭秽,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弦数。

成分

黃柏、千里光、苦參、百部、丁香羅勤油、薄荷腦、冰片。

性狀

本品為黃色或棕黃色的液體,氣芳香。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燥溼止帶,殺蟲止癢。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念珠菌陰道炎、滴蟲陰道炎、細菌性陰道病,中醫辨證屬溼熱下注者,症見陰部瘙癢或癢痛,帶下量多,色黃稠粘,其氣臭穢,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或弦數。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徐桂芹透過潔陰康洗液配合硝酸咪康唑栓治療黴菌性陰道炎的療效,得出結論潔陰康洗液配合硝酸咪康唑栓治療黴菌性陰道炎的效果顯著,值得在臨床工作中大力推廣應用。(實用婦科內分泌雜誌(電子版),2016,3(10):152-153)。 2、辛宇紅,鄧春霞透過潔陰康洗液配合硝酸咪康唑栓治療黴菌性陰道炎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潔陰康洗液配合硝酸咪康唑霜治療黴菌性陰道炎療效好,症狀緩解時間短,臨床應用價值高,值得推廣(河北醫學,2016,22(03):461-464)。

規格

每1ml含飲片0.1g,丁香羅勒油3μl,薄荷腦0.8mg、冰片0.4mg。

用法用量

外用。取潔陰康洗液50ml,加溫開水稀釋到100ml,置陰道沖洗器內送到陰道深部沖洗陰道,一日1次,7天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臨床試驗過程中,極少數患者分別出現噁心、皮疹、區域性刺激,是否與試驗藥物有關尚不能確定。如出現上述症狀,可停止用藥或遵醫囑處理。

禁忌

月經期及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外用藥,禁止內服。 2、忌菸酒、辛辣、油膩及腥發食物。 3、切勿接觸眼睛、口腔等黏膜處,面板破潰處禁用。 4、用藥期間不宜同時服用溫熱性藥物或使用其它外用藥類。 5、陰道炎患者治療期間忌房事,配偶如有感染應同時治療。未婚或絕經後患者婦科用藥時,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6、外陰白色病變、糖尿病所致的陰部瘙癢不宜使用。帶下量多、陰癢伴有尿頻、尿急、尿痛,或伴血性分泌物者應去醫院就診。 7、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8、用藥期間,塗藥部位出現燒灼感、瘙癢、紅腫等應立即停用,並用清水洗淨,必要時應向醫師諮詢。 9、用藥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10、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1、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2、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3、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4、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體外實驗對綠膿桿菌、白色念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淋球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趨勢;動物體內試驗結果提示有一定的抑制非特異性炎症的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警示語: 孕婦及月經期禁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