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香湯 - 方劑

三香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二。主治湿热受自口鼻,由募原直走中道,不饥不食,机窍不灵。

  • 名称:三香汤
  • 出处:《温病条辨》卷二
  • 主治:湿热受自口鼻,由募原直走中道,不饥不食,机窍不灵

組成

瓜蔞皮三錢,桔梗三錢,黑山梔二錢,枳殼二錢,鬱金二錢,香豉二錢,降香末三錢。

用法用量

水五杯,煮取二杯,分二次溫服。

主治

溼熱受自口鼻,由募原直走中道,不飢不食,機竅不靈。

方義

此證由上焦而來,其機尚淺,故用蔞皮、桔梗、枳殼微苦微辛開上;山梔輕浮微苦清熱;香豉、鬱金、降香化中上之穢濁而開鬱。上條以下焦為邪出路,故用重;此條以上焦為邪出路,故用輕;以下三焦均受者,則用分消。彼此互參,可以知葉氏之因證制方、心靈手巧處矣。惜散見於案中而人多不察,茲特為拈出,以概其餘。

重要文獻摘要

《溫病條辨》:“三香湯,溼熱受自口鼻,由募原直走中道,不飢不食,機竅不靈。瓜蔞皮三錢,桔梗三錢,黑山梔二錢,枳殼二錢,鬱金二錢,香豉二錢,降香末三錢。水五杯,煮取二杯,分二次溫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