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治療 - 醫療美容

牙周治疗是针对牙周病进行的美容治疗技术,常用的技术包括龈上洁治术、牙齿抛光、龈下刮治术、根管治疗以及外科手术等。根据术式不同,效果维持时间有所差距。建议患者到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就医咨询。

  • 标题:牙周治疗
  • 其他名:牙周治疗技术
  • 常用名:牙周病治疗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其他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效果持续:方式不同,效果维持时间有所差距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方式不同,术后恢复时间有所差异
  • 相关疾病:牙龈病、牙周炎等。

適用人群

有各種牙齦炎、慢性牙周炎、侵襲性牙周炎等牙周疾病的患者。

禁忌人群

1、患者有嚴重的全身系統性疾病,一般情況差,無法耐受治療過程。如凝血缺陷或血液病、糖尿病、需要透析的腎病、免疫系統損害等。2、長期或正在服用某種藥物(如抗凝藥物)的患者。3、對治療效果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者。4、有嚴重心理障礙患者。5、懷孕頭3個月和最後3個月內的孕婦慎用。

技術/手術風險

1、出血在牙周治療的過程中會出現少量的牙齦出血,一般一週左右會消失。若持續或反覆牙齦出血,須及時就醫諮詢。2、牙齒結構的磨損過多的操作可能會造成牙骨質的磨除、牙本質暴露、牙齒敏感,因而實際操作過程中,對醫生的技術水平要求較高。3、感染操作不當可能引發口腔感染,多見於外科手術。透過規範操作、做好清潔和消毒工作有效預防感染。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處理。4、牙髓、牙周組織損傷操作不當或過度治療,可能會造成患者牙髓、牙周組織損傷。5、牙齒鬆動牙周治療後,若出現牙齒鬆動的情況,則表示治療效果不佳。必要時,需諮詢醫生進行拔牙矯治。

效果說明

1、齦上潔治術一般來說,齦上潔治術效果不能永久維持,可維持6個月左右。受個人體質、口腔環境、器械、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潔治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齦上潔治術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和牙石的刺激,使牙齦的炎症完全消退或明顯減輕。但因口腔是一個有菌環境,隨著時間的推移,牙菌斑和牙石不斷形成,潔治效果消失。可透過諮詢醫生後,重新進行潔治。2、牙齒拋光牙齒拋光的效果不能永久維持,一般可維持1年~2年。效果及維持時間會受到個人體質、口腔環境、拋光器械和材料、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牙齒拋光可有效地去除牙齒表面沉積的食物色素、細小牙石及劃痕,延緩色素沉著及減慢牙菌斑及牙石的生長速度,使牙齒長時間保持乾淨,從而預防牙周病的發生或減少牙周病復發的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食物色素不斷在牙齒表面沉積,牙菌斑及牙石不斷形成、生長,牙齒拋光效果逐漸消失。可透過諮詢醫生後,重新進行清潔。3、齦下刮治術齦下刮治術效果不能永久維持,通常可維持3~6個月左右。受個人體質、口腔環境、器械、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刮治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齦下刮治可有效清除牙周袋內的病菌和結石,使牙周恢復健康。但口腔是一個有菌環境,隨著時間的推移,牙菌斑和牙石不斷形成,刮治逐漸效果消失。可透過諮詢醫生後,重新進行清潔治療。4、根管治療技術根管治療的效果不可永久維持,通常可以維持10年以上。其效果和維持時間會受個人體質、口腔情況、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根管治療技術可有效治療牙髓壞死和牙根感染,緩解牙痛、咀嚼障礙等症狀,還可以保持天然牙齒排列的完整性,預防鄰接牙齒的移位、蛀牙、牙周病的發生;並且可防止拔牙後的支援骨質喪失過多,影響臉形的外觀及假牙的穩定性。但是根管治療主並沒有真正改善口腔環境,這是引起蛀牙等病的根源。修復牙無足夠牙周支持者不適宜做。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壽命理論上和正常牙齒的壽命是一樣的。但由於牙齒失去了營養來源,加上牙齒本身有齲壞、開孔。隨著時間推移,牙體會變脆,在使用過程中容易出現牙齒斷裂、脫落等意外情況。故一般建議做樁冠修復,可以使用10~20年,但要根據牙根和自身保護情況更換牙冠。

術後護理

1、術後處理術後可遵醫囑服抗生素1周;術後5~7d拆線,6周內勿探測牙周袋,以免影響癒合;建議加強營養,增加維生素A、維生素C的攝入,以提高機體的修復能力以利於牙周組織的癒合;進食後注意漱口,保持口腔清潔,除早晚刷牙外,午飯後應增加一次,每次不得少於3min。2、術後禁忌注意保護創口,24h內不要漱口刷牙;術後當天勿進食過熱食物。3、術後監測術後遵醫囑定期複診,接受維護治療。通常複診間隔不應超過3個月。如有不適,及時就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牙齒X線等。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術前常規清潔。7、女性避開月經期、妊娠期。8、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

相關醫學知識

1、牙周組織牙周組織包括牙槽骨、牙周膜及牙齦,是牙的支援組織。(1)牙槽:是頜骨包圍牙根的部分,骨質較疏鬆,且富於彈性,是支援牙的重要組織。牙根位於牙槽骨內,多根牙的牙根間骨板,稱為牙槽中隔。兩牙之間的牙槽骨稱為牙槽間隔。牙槽骨的遊離緣稱為牙槽崎。當牙脫落後,牙槽骨逐漸萎縮。(2)牙周膜:是連線牙根與牙槽骨之間的結締組織。其纖維一端埋於牙骨質,另一端埋於牙槽骨和牙頸部的牙齦內,將牙固定於牙槽窩內,牙周膜還可以調節牙所承受的咀嚼壓力。牙周膜內有纖維結締組織、神經、血管和淋巴,牙周膜在感受咬合力、緩衝咬合力,以及將咬合力調控為生理性壓力、維持牙的穩定性方面,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3)牙齦:是口腔黏膜覆蓋於牙頸部及牙槽骨的部分,呈粉紅色,堅韌而有彈性。牙齦與牙頸部緊密相連,未附著的部分稱為遊離齦。2、牙周疾病牙周疾病是口腔最常見的兩大類疾病之一,也是成年人牙齒喪失的主要原因。按照累及組織的不同,該病分為兩大類,即牙齦病和牙周炎。牙周疾病不只是存在於口腔的區域性慢性感染,它和關節炎、腎炎、心內膜炎等全身疾病存在一定的相關性;同時也是某些系統性疾病的一個危險因素,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骨質疏鬆、早產及低體重新生兒等。

手術分型

1、齦上潔治術齦上潔治術俗稱洗牙,又稱潔牙,是指用潔治器械去除牙面上附著的牙石、菌斑和色漬,並磨光牙面,以延遲菌斑和牙石再沉積。透過洗牙可以有效消除菌斑和牙石的刺激,使牙齦的炎症完全消退或明顯減輕。潔治術是否徹底完善,直接影響牙齦炎症的治療效果或下一步的牙周治療,在牙周病治療後的維護期中,潔治術也是主要的復治內容。2、牙齒拋光牙齒拋光是指牙齒在齦上潔治後,利用拋光器械,透過慢速橡皮輪使用拋光膏,研磨牙齒表面,來清除牙面上外在色素和齦上菌斑,使牙齒表面更光滑,減少髒東西在牙齒表面的附著,該操作不僅不會對牙齒造成損害,而且對牙齦炎有良好的治療作用,還能減少潔牙後的不適感。3、齦下刮治術齦下刮治術又稱齦下清創術,是利用超聲或手工齦下刮治器械除去附著於牙周袋內根面上的齦下牙石和菌斑,而沒有特意地去除根面的牙骨質的一種技術。齦下刮治術是控制牙周疾病炎症的一項基本治療手段。4、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技術是透過機械和化學的方法消除感染並使根管清潔、成形,再經過藥物消毒和充填根管防止再感染的技術。5、外科手術當牙周疾病病情嚴重或合併其他畸形時,可考慮進行外科手術。常用的外科手術包括拔牙術、牙齦切除術、翻瓣術、牙周骨手術、再生性手術、咬合關係正畸手術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