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附子湯去桂加白朮湯 - 方劑

桂枝附子汤去桂加白术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具有助里阳以逐表湿之功效。主治伤寒八九日,风湿相搏,身体疼烦,不能自转侧,不呕不喝,大便硬,小便自利者。

  • 名称:桂枝附子汤去桂加白术汤
  • 别名:白术附子汤(《金匮要略》),桂枝附子去桂枝加白术汤(《医宗金鉴》卷十三),桂枝附子汤去桂加术汤(《伤寒瘟疫条辨》卷五),桂枝附子去桂加白术汤(《医效秘传》卷三),桂枝附子去桂加术汤(《类聚方》)
  • 出处:《伤寒论》
  • 功用:助里阳以逐表湿
  • 主治:伤寒八九日,风湿相搏,身体疼烦,不能自转侧,不呕不喝,大便硬,小便自利者

組成

附子三枚(炮,去皮,破)、白朮四兩、生薑三兩(切)、甘草二兩(炙)、大棗十二枚(擘)。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去滓,分三次溫服。初一服,其人身如痺,半日許復服之;三服都盡,其人如冒狀,勿怪,此以附子、術並走皮內,逐水氣未得除,故使之耳。虛弱家及產婦,宜減服之。

功用

助裡陽以逐表溼。

主治

傷寒八九日,風溼相搏,身體疼煩,不能自轉側,不嘔不喝,大便硬,小便自利者。

方義

溼勝於風者,用術附湯。以溼之中人也,太陰受之,白朮健脾去溼,熟附溫經去溼,佐以姜、棗和表裡,不必治風,但使溼去,則風無所戀而自解矣。

使用注意

《外臺》:忌蔥、豬肉、菘菜、海藻、桃、李、雀肉。

重要文獻摘要

1、《註解傷寒論》:桂發汗走津液;此小便利、大便硬,為津液不足,去桂加術。2、《傷寒來蘇集》:病本在脾,法當君以白朮,代桂枝以治脾,培土以勝溼,土旺則風自平矣,桂枝理上焦,大便硬、小便利,是中焦不治,故去桂。3、《傷寒貫珠集》:去桂枝之辛散,加白朮之苦燥,合附子之大力健行者,於以並走皮中,而逐水氣,以避虛就實之法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