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闕俞穴 - 心舒2、回春、四椎下 - 針灸穴位

巨阙俞,经外奇穴名。出自《千金翼方》。别名心舒2、回春、四椎下。位于背上部,第4、5胸椎棘突之间凹陷中,共1穴。在腰背筋膜、棘上韧带及棘间韧带中,有第4肋间动脉后支,棘突间皮下静脉丛,布有第4肋间神经后支内侧支。主治心痛、失眠、心脏诸病、咳嗽、哮喘、胸膈中气、支气管炎、肋间神经痛等。斜刺0.5-1寸。

名詞釋義

巨,大的意思。闕,門樓。俞,此指背部轉輸髒氣的穴位。該穴靠近心臟,且和胸部之經穴巨闕相對應,故名。

功能作用

寧心安神,止咳平喘。

定位

在背上部,第4、5胸椎棘突之間凹陷中,共1穴。

解剖

在腰背筋膜、棘上韌帶及棘間韌帶中,有第4肋間動脈後支,棘突間皮下靜脈叢;布有第4肋間神經後支內側支。

詳細主治

1、心痛、失眠以及心臟諸病。 2、咳嗽、哮喘、胸膈中氣以及支氣管炎等。 3、還可用於肋間神經痛等。

詳細操作

向上斜刺0.5-1寸,針感為區域性痠麻脹沉重,可放射至前胸、上腹部,留針30分鐘。艾柱灸3-7壯,或溫灸5-15分鐘。

配伍

1、配心俞穴、脾俞穴、百會穴、陰陵泉穴、內關穴治心脾兩虛、神不守舍的健忘怔忡。 2、配神門穴、心俞穴、三陰交穴、腎俞穴、太溪穴治心腎不交的失眠。 3、配心俞穴、厥陰俞穴、內關穴、丘墟穴治心志不寧、心血虧虛的心悸驚恐。 4、配中府穴、肺俞穴、尺澤穴、列缺穴治外邪犯肺的咳嗽氣逆。 5、配肺俞穴、風門穴、孔最穴、內關穴治風寒閉肺的冷哮。 6、配外關穴、陽陵泉穴、肝俞穴、日月穴治肝氣鬱滯、肝絡不通的胸脅疼痛等。

附註

本穴在督脈身柱穴與神道穴之間。本穴屬於經外奇穴“中風不語”二穴之一,另一穴點位於第1胸椎棘突下凹陷中,該穴功能時主治中風不語。(供參考)

相關論述

1、《千金翼方》:“第四椎名巨闕俞,主胸膈中氣,灸隨年壯。” 2、《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巨闕俞,奇穴。第四椎下陷中。灸三至七壯(一說灸隨年壯)。主治支氣管炎、支氣管喘息;亦治神經衰弱、心臟諸病、肋間神經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