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陰穴 - 屏翳、海底、下極、神田 - 針灸穴位

会阴,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别名屏翳、海底、下极、神田。属任脉。位于会阴区,男性在阴囊根部与肛门连线的中点;女性在大阴唇后联合与肛门连线的中点。在海绵体的中央,有会阴浅、深横肌,有会阴动、静脉分支,布有会阴神经的分支。主治溺水窒息、昏迷、癫狂痫、小便不利、遗尿、遗精、阴痛、阴痒、脱肛、阴挺、痔疮。直刺0.5-1寸。

名詞釋義

穴為任、督、衝三脈之會,位在前後會陰之間,故名會陰。

功能作用

蘇厥醒神,清利溼熱。

定位

位於會陰區,男性在陰囊根部與肛門連線的中點,女性在大陰唇後聯合與肛門連線的中點。

解剖

在海綿體的中央,有會陰淺、深橫肌。有會陰動、靜脈分支。布有會陰神經的分支。 

詳細主治

1、溺水窒息、昏迷、癲狂癇等急危症、神志病。2、小便不利、遺尿、遺精、陰痛、 陰癢、脫肛、陰挺、痔瘡等前後二陰疾患。

詳細操作

截石位,男子於陰囊後端與肛門前端連線的中點取穴;女子於大陰唇聯合部與肛門前端連線的中點定取。孕婦慎用。艾條灸5-10分鐘,或艾炷灸3壯。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溺水急救、呼吸衰竭、陰莖痛、前列腺炎、尿道炎、陰囊溼疹、外陰炎、子宮脫垂、月經不調、脫肛、癲癇病、痔瘡等。2、現代研究,針刺會陰穴,引起呼吸變化的陽性率為45%。

配伍

1、配人中穴、少商穴、隱白穴、大陵穴、申脈穴、風府穴、頰車穴、承漿穴等治癲狂。2、配素髎穴、合谷穴、內關穴、豐隆穴、太沖穴治溺水 。3、配三陰交穴治產後暴卒。4、配四髎穴、大小腸俞穴、精宮穴、命門穴、關元穴、三陰交穴治遺精。5、配中極穴、三陰交穴治陰門忽然紅腫疼。6、配飛揚穴、商丘穴、復溜穴、勞宮穴、承筋穴、承扶穴、委陽穴等治痔瘡。7、配百會穴、長強穴、承山穴治脫肛。8、配大敦穴、肩井穴、章門穴、氣海穴、歸來穴、衝門穴、關元穴、帶脈穴等治疝氣。9、配太淵穴、消濼穴、照海穴治痺證。

相關論述

1、《針灸大成》:“兩陰間,任、督、衝三脈所起,督由會陰部而行背,任由會陰而行腹,衝由會陰而行足少陰。” 2、《針灸甲乙經》:“在大便前,小便後,兩陰之間。” 3、《會元針灸學》:“三陰之氣會陰竅而至胞中,生一陽而行督脈。三陰之氣並而任脈生。督任合而化衝脈。督尿督諸陽氣強精益腎,助三焦而補腦;任脈繞諸陰之血而為經;衝脈貫營而通衛,皆從陰竅出入,又系任脈之絡,故名會陰。”4、《談談穴位的命名》:“會陰,在前後陰之間,其前為前陰,後為後陰,本穴會於二陰之間,故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