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射頻消融術後多久能運動

腫瘤射頻消融術後,患者臥床休息四個小時即可下床行動、正常進食,術後2-3天即可出院,建議術後三個月進行適量運動,術後一個月嚴禁大型體力勞動。此外,建議患者按月複查,進行增強CT或者磁共振檢查,可檢視患者的腫瘤壞死情況,以便於進一步治療。腫瘤射頻消融區域性需要90℃保持8分鐘,原部位腫瘤復發機率幾乎為零,但不排除其他部位腫瘤發生。

人體在患有腫瘤後,會嚴重的影響身體的健康,很多人在治療的不及時時,甚至會發生死亡,所以在患有腫瘤時,一定要及時的發現,及時的治療。治療腫瘤的辦法有很多,有一種叫腫瘤射頻消融術治療腫瘤效果還行。那麼,腫瘤射頻消融術後多久能運動?
一、什麼是腫瘤射頻消融術
腫瘤射頻消融術是用電極針插入腫瘤組織內部,透過射頻消融電極產生射頻電流,使腫瘤組織內部產生高速度粒子運動和摩擦,產生熱量後形成高溫並向外傳導,腫瘤組織內部蛋白質變性、壞死、凝固、縮小,是治療腫瘤較好的微創方法。腫瘤射頻消融術能消融5-7cm的腫瘤,適合肝、肺實體腫瘤,不適合空腔臟器腫瘤,副作用小,療效較好。
二、腫瘤射頻消融術後多久能運動
1、患者基礎情況
有嚴重的心肺疾病、肝功能不全的患者,恢復時間相對較長。
2、消融範圍
較大腫瘤經過消融後,肝功能恢復時間適當延長。
3、有無併發症
如周圍正常臟器損傷、治療過程中出血,一旦出現這類情況,患者的恢復期就會延長。
4、射頻消融術後3-5天進行復查
包括肝臟功能檢查、凝血狀態、超聲檢查,如無異常可順利出院,通常治療週期大概在一週左右。在術後三個月以後就可以適量的進行活動了。
三、腫瘤射頻消融術後的注意事項
1、溶瘤綜合徵
容易誘發高血鉀症,建議對於巨大腫瘤採取分次治療。
2、出血
肝包膜表面或者是肺部病灶消融時需要影像學引導,避免造成血管損傷。此外,血管複雜部位建議避免射頻消融。
3、肝左葉佔位病變,包括肝癌、轉移癌
進行射頻消融時需要謹慎操作,避免出現胃穿孔等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