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直腸癌

直腸癌是指發生在乙狀結腸直腸交界處至齒狀線之間的癌,稱為直腸癌。也可分為低位直腸癌、中位直腸癌和高位直腸癌,而直腸結腸癌發生率高,直腸癌的細胞生物學行為與結腸癌相似。每天保持一個好的心態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平時多做一些運動,多吃一些五穀雜糧等對預防直腸癌有幫助。

直腸癌是近年的多發癌症病之一,也是胃腸道中常見惡性腫瘤,是大腸癌的一個分支。可惜的是,很多朋友到發現的時候,已經是直腸癌的中晚期。希望大家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於直腸癌很多人還不是很瞭解,那什麼是直腸癌?
直腸癌是指發生在乙狀結腸直腸交界處至齒狀線之間的癌,稱為直腸癌。簡單來說發生在直腸黏膜上皮的惡性腫瘤,就是直腸癌。分為上段直腸癌和下段直腸癌,也可分為低位直腸癌、中位直腸癌和高位直腸癌,以腫瘤下緣確定位置。直腸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中國人直腸癌與西方人比較,有兩個流行病學特點:
1、直腸結腸癌發生率高,大約佔60%;結腸癌和直腸癌發生率在逐漸靠近,部分地區已經接近1:1,主要是結腸癌發生率增高所致。
2、低位直腸癌所佔的比例高,約佔直腸癌的60%-70%,絕大多數癌腫可在直腸指診時觸及。上段直腸癌的細胞生物學行為與結腸癌相似,根治性切除術後5年生存率與結腸癌也相近,中低位直腸癌在50%左右。
為了預防直腸癌大家可以做這三點,會為預防直腸癌有一些幫助。第一,每天要保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平時多交一些朋友,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第二,每天堅持做運動,樂於幫助別人,強健體魄。三,多吃一些五穀粗糧,粗纖維等食物,比如燕麥,青菜等食物,儘量少吃一些肉類。每天攝取量要佔總食品的75%以上為最佳,同時飲食還要有規律,避免暴飲暴食。
當大便習慣改變、便次增多或無原因的粘液、膿血便、原因不明的低燒、盜汗、貧血或慢性腸梗阻,都要警惕是否患結腸、直腸癌。如果發生這一些現象一定要注意,及時去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