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後癢是什麼原因

刮痧後區域性面板瘙癢一般是正常反應,不需要進行特殊處理。但也極有可能是刮痧者手法不當,比如刮痧力度過大或方向不對所致。而如果對刮痧油過敏,便也會出現刮痧後瘙癢的不良症狀。除此之外,還有可能與本身面板病和刮痧後護理不到位等因素有關。

刮痧是中醫方面極具保健作用的一種療法,主要是針對於患者穴位以及身體多個部位進行刮痧,可以發揮出活血通絡和祛溼排毒的療效。但有部分人在接受刮痧治療之後,可能會出現區域性瘙癢的不良反應,那麼刮痧後癢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1、正常現象
刮痧之後區域性面板瘙癢一般屬於一種正常反應。這主要是由於刮痧本身會對面板產生刺激性損傷,可能會導致區域性充血和緊縮,從而出現瘙癢不適感。但經過一段時間即可自行好轉,不必進行特殊處理,也最好不要抓撓。
2、刮痧手法不當
如果刮痧者手法不當,特別是經驗不足和技術水平較低的情況下,就可能會因為刮痧力度過重或方向不正確,而造成皮下損傷。在面板進行自我修復過程當中,就會出現瘙癢不適感。鑑於此,最好是到正規醫院讓專業醫生進行刮痧治療,千萬不可自行刮痧。
3、對刮痧油過敏
對於本身屬於過敏性體質的人群,或者對刮痧油當中的某些成分過敏,就可能會在刮痧之後出現面板瘙癢不適感。同時可能會長出一些紅色斑丘疹,此時就需要加強警惕性,可以及時服用氯雷他定片或者苯海拉明片等抗組織胺類藥物進行治療,必要時可在區域性面板擦塗膚輕鬆軟膏等藥物,並要避免再次刮痧。
4、患有面板疾病
如果本身存在有癤腫、皮炎以及溼疹等面板科疾病,在刮痧時就會對患處肌膚產生不良刺激,引起瘙癢不適反應出現,甚至還會加重原有症狀。故面板病患者最好不要接受刮痧。
5、刮痧後護理不到位
刮痧之後面板瘙癢可能是護理不到位所致。特別是在刮痧後就直接讓面板碰水或者穿不舒適的衣服,就會引起區域性瘙癢不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