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治療潰瘍性結腸炎

輕度潰瘍性結腸炎主要用5-氨基水楊酸、柳氮磺胺吡啶等藥物治療,中重度潰瘍性結腸炎時可用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等進行治療,若是患者症狀嚴重出現腸穿孔、消化道出血,則需外科手術進行全結腸切除,因此,應重視早期潰瘍性結腸炎的診治,積極控制以避免病情加重。

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慢性病,治療起來時間是需要比較長,而且生活飲食當中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導致病情加重或是頻頻出現症狀,所以對於潰瘍性結腸炎,是需要尋找一個好的療法來治療的。治療潰瘍性結腸炎的療法很多,患者在選擇上一定要慎重。那麼,怎麼治療潰瘍性結腸炎?
對於潰瘍性結腸炎,最好就是用選擇柳氮磺吡叮配合灌腸治療。中藥灌腸是治療潰瘍性結腸炎的一種重要手段,這種療法主要是能使藥物直達病灶,提高腸內區域性血藥濃度,同時藥物經灌腸後,可混合於直腸腺體的分泌液中,更好的被吸收,使藥物的利用度得到充分發揮。
一般灌腸藥物是可選擇下面這些藥物:黃連、黃芩。苦寒有燥溼化濁作用;蒲公英、敗醬草、白花蛇舌草有清熱解毒功效,可清除結腸表面的潰瘍;白及、三七粉有高度黏性,可保護創面,促進黏膜修復。對於便膿多的可加入錫類散、西黃丸,以增強化濁解毒之功;便血重的可加雲南白藥,以增強止血之力。當然具體用藥需根據患者病情而定。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治療的同時,也要做好飲食調養,要多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飲食中可選擇易消化的優質蛋白質食品,而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往往消化吸收功能差,所以儘量採用易消化半流少渣飲食,少量多餐,以增加營養,改善症狀。另外可經常使用食用菌類,雪耳、木耳、冬菇、靈芝等提高免疫力。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要避免多油及脂肪類食物,這類食物不易消化,還會加重腹瀉,另外要少食糖及易產氣的食物,如薯類、豆類、牛奶等。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堅硬及變質食物,禁酒及辛辣刺激性強的調味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