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生意外該如何急救?

  僅僅因為處理不當,便讓本已嚴重的後果更加嚴重,孩子承受的是肉體上的傷害,而家長承受的則是心理上的打擊。這一切都僅僅是因為他們缺乏基本的急救知識。其實,作為一種生活技能,掌握急救的知識和方法對每個人來說都十分必要。比較常見的意外事故包括交通事故、高空墜落、銳器鈍器的損傷、各種燒傷、溺水及觸電等等。儘管我們要全力避免意外傷害的發生,但如果真的發生了,置身現場的你應該怎樣進行急救呢?

  燙傷

  被燙傷以後,要儘快脫離熱源,然後用涼水衝患處,一般要20分鐘左右,或是直到疼痛感明顯降低才行。然後包紮,並送往醫院。千萬不要隨意上藥。燙傷面積如果過大,要採取口服溫水或靜滴鹽水的方法進行補水,以防脫水後靜脈不顯難以注射用藥。

  溺水分為淡水溺水和海水溺水兩種。淡水溺水時,如果溺水者呼吸已停止,可不考慮控水,先進行心肺復甦,即口對口吹氣和心臟按壓。如果是海水溺水,一定要先考慮控水,然後再進行心肺復甦搶救。

  氣管異物這是少年兒童最容易發生的一種意外傷害。根據氣道阻塞的不同情況,按照年齡特點予以救治。一週歲以內的孩子,讓其騎跨在大人臂上,頭朝下,連續扣擊兩塊肩胛骨之間;10歲以內的孩子,讓其上腹部趴在大腿上,頭朝下,扣擊肩胛骨之間;如果已經窒息昏迷,則讓病人平躺,用掌跟衝擊上腹部,造成人工咳嗽,排出氣管異物。

  觸電如果觸電,首先要孩子迅速脫離電源,關掉電閘或用幹木棍把電線挑開,如果心跳呼吸已經停止,要立即進行心肺復甦。

  中毒

  口服中毒,要喝涼水,並用手指挖舌根,馬上催吐。如口服強酸強鹼,則應喝雞蛋清或牛奶。如果是毒氣引起的中毒,必須迅速脫離現場,到空氣通暢的地方,並儘快到醫院救治。

  銳器刺傷或摔傷如果出血應及時進行止血處理。靜脈出血,最常用的方法是用紗布墊壓迫區域性,然後回壓包紮,達到止血目的。動脈出血非常危險,應馬上用止血帶和替代物把傷處結紮,並迅速將傷者送往醫院。最好不要在傷口上塗抹藥物,尤其是帶顏色的藥水,如紅藥水、碘酒等;結紮後要根據具體部位每隔10―20分鐘鬆綁一次,時間太長可能引起敗血症。

  如刀扎進身體或鉛筆扎入眼睛,當時不要擅自拔除,也不要上任何藥物,立即送到醫院進行搶救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