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過多也可能是面板病

  不是頭皮屑而是面板疾病

  有些人的頭皮會出現發紅的症狀,但由於並沒有帶來瘙癢,因此大多數人都無法察覺或放任不管。除此之外,一些人的眉毛、鼻子周圍、耳後、腋下、胸部兩乳之間的部位也會出現皮脂分泌過多,皮屑像頭皮屑一般紛紛落下的狀況。當出現這樣的狀況,你就應該警惕,困擾你的並不只是頭皮屑,而是面板疾病!

  所謂頭皮屑,指的是從頭皮剝落的角質細胞與皮脂的混合體,是一種鱗狀的白色廢棄物質,一旦其大量增加就會出現明顯的頭皮屑疾病。然而,一旦身體的其他部位也出現同頭皮一樣的脫皮症狀,則應當考慮是脂漏性皮炎。

  脂漏性皮炎是由附著於面板的常見真菌馬拉色菌Malassezia)引起的面板病。每個人的面板上都附著有馬拉色菌,正常情況下並不會引起面板炎症。但如果由於某種原因導致真菌異常增長,皮脂中的成分分解真菌後的產物會對面板造成刺激,形成脂漏性皮炎。而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面板屑的大量脫落。不光是頭皮部位,包括眉間、鼻子周圍、耳後、腋下、胸前兩乳之間等皮脂分泌活躍的部位也會出現同樣的皮屑脫落的症狀。

  一般情況下,酒精攝入、肝功能障礙、睡眠不足、營養不足、壓力過大等生活習慣容易導致脂漏性皮炎的惡化,因此這種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髮病率也會提高。相對來說皮脂分泌旺盛的男性更容易患上脂漏性皮炎,但患此疾病的女性也不在少數。

  脂漏性皮炎容易導致頭髮大量脫落

  大多數人由於頭皮不會發癢而忽略對脂漏性皮炎的治療,但若放任不管,一旦撓頭就會導致血管擴張,頭皮紅腫和瘙癢狀況惡化,炎症加重,這時哪怕是輕輕一抓也會導致頭髮的大量脫落。但只要加以重視,前往面板科就診,聽從醫生的建議用藥物進行控制,就可良好改善症狀,同時配合自己的日常保健,就可以完全擺脫脂漏性皮炎的威脅!

  日常五招保健,輔助治療脂漏性皮炎

  1、洗完頭後學會使用吹風機預防頭髮脫落

  在洗完頭後,千萬不要用毛巾擦乾就完事了,最好使用吹風機用暖風將頭髮和頭皮都烘乾,最後改為冷風吹頭,這樣頭皮角質層就會迅速收緊,預防頭髮脫落。

  2、適當滋潤頭皮

  面板越乾燥,分泌皮脂就越多越旺盛,因此,保持頭皮的溼潤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症狀的加重。洗完頭後,不妨將專用的頭皮保溼劑塗在頭皮上,也不用特別做頭皮按摩,讓保溼劑自行與頭皮進行融合即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