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治療糖尿病足的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有多種併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那麼對於這樣的一種疾病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能幫助我們有效的治療呢?下面給大家介紹按摩治療糖尿病足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扭膝

  兩腳平行靠攏,屈膝微向下蹲,雙手放在膝蓋上,順時針揉動數10次,然後再換另一方向揉動,可治療下肢無力、膝關節痛及疏通血脈。

  足下肢推拿

  雙手從大腿內根部往下推到腳踝部從足後根往上回推,每次5~10分鐘,每分鐘50~80次。因為糖尿病的足部敏感度低,很容易發生感染,而這種小按摩具有促進足血液迴圈、活血化淤等作用,預防糖尿病足的產生。

  揉腿肚

  以兩手掌緊夾小腿肚旋轉揉動,每側20~30次,兩腿交換6次,以疏通血脈增加腿部肌肉的力量。

  扳腳趾

  端坐,兩腿伸直,低頭,身體向前彎,以兩手扳腳趾20~30次,可鍛鍊腰腿,增強腳部力量,防止腳部無力。

  搓腳

  將兩手掌搓熱,然後用兩手掌搓腳心各100次,可防止足部痠痛、乏力、麻木,促進腳部血液迴圈。

  乾洗腿

  用雙手先緊抱一側的大腿根,稍用力從大腿自上而下按摩到腳踝,然後再從腳踝往回按摩至大腿根部;用同樣方法按摩另一條腿,以促進血脈流暢。

  甩腿

  一手扶牆或者扶樹,先向前甩動小腿,腳尖向上向前抬起,然後向後甩動,腳面繃直,腿也伸直,兩腿輪換甩動,每次甩80~100次,以提高肌肉力量,促進血液迴圈。

  按摩湧泉穴

  湧泉穴是緩解病情的關鍵,湧泉穴定位於足底去趾)前1/3處,足趾蹠屈時呈凹陷處。按摩手法採用按壓、揉擦等方法,左右手交叉進行,每穴各操作10分鐘,每天早晚各1次。也可藉助足按摩器或鈍性的物體進行自我按摩。 由於糖尿病足患者的下肢神經知覺不敏感,所以按摩足部一定要力度適度,千萬不可因用因過敏而造成足潰瘍。

  按摩腎區

  按摩腎區對於糖尿病足有很大的幫助,主要做法:清晨起床後及臨睡前,取坐位,兩足下垂,寬衣松帶,腰部挺直,以兩手掌。已置於腰部腎俞穴第二腰椎棘突下套開1寸半),上下加壓摩擦腎區各40次,再採用順旋轉、逆旋轉摩擦各40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