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看待高泌乳素血癥?

中醫認為本症病因病機較為複雜,但原則上可分為虛實兩類,虛者為肝腎虧損,精血不足,血海空虛,無血可下則閉經;氣血虛弱,腎氣不固則乳汁自溢。實為肝鬱氣滯,血淤痰阻,脈道不通,經血不得不下行;或肝經鬱熱,疏洩失常而迫乳汁外溢。

由於稟賦不足,腎氣未盛,精氣未充,肝血虛少,衝任失於充養,無以化為經血;或房勞、久病,以致腎精虧耗,肝血亦虛,精血匱乏,源斷其流,衝任虧損,胞宮無血可下,而成閉經。如《醫學正傳》雲:“月經全借腎水施化,腎水既乏,則經水日以乾涸”。或腎陽素虛,陽氣不達,陽虛生寒,虛寒滯血;或腎陽虛不能溫運脾固,攝納無權,可見乳汁隨化隨出而自溢。若脾胃素弱,或飲食勞倦,服藥不當,或憂思過度,損傷心脾,營血不足;或大病久病、墮胎小產等數脫於血,或哺乳過長過久而傷氣耗血,以致衝任大虛血海空乏,無血可下而成閉經。如《蘭室密藏》雲:“婦人脾久需,或形贏氣血具衰,而致經水斷絕不行。”若七情內傷,肝氣鬱結不達,氣滯血淤,衝任淤阻,胞脈壅塞,經水阻塞不行,故致閉經;或鬱怒傷肝,肝火亢盛,疏洩太過,迫乳外溢。《胎產心法》雲:“肝經怒火上衝,乳脹而溢。”另有肥胖之人,多痰多溼,痰溼壅阻經隧;或脾陽失運,溼聚成痰,脂膏痰溼阻滯衝任,胞脈閉而經不行。《女科切要》說:“肥白之人,閉經而不通者,必是溼痰與脂膜壅塞之故也。”

綜上所述,本病的發生涉及肝、脾、腎虛損,以致精、氣、血虧乏,或因氣、血、痰阻滯不通而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