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判斷乾眼症的簡單方法

  乾眼症是一種結膜角膜不能溼潤的炎症反應,即角結膜乾燥症。乾眼症的患者眼睛易疲勞,使得讀書和看電視發生困難。大多數病人有刮擦感、乾眼、疼痛、沙粒感、刺痛感或燒灼感,有相當比例的病人有畏光和間歇性模糊或其他的視力問題。

  自我判斷乾眼症

  以前打呵欠,有眼淚從眼眶中流出;而現在打呵欠,努力眨眼睛之後,只會稍微溼潤一下眼眶。

  以前一覺醒來,眼角常有眼屎;而現在一覺醒來,只覺眼睛乾乾的,澀澀的,嚴重者還有些脹痛。以前愛吹風,喜歡迎風而走;而現在,怕吹風,迎風而走需眯著或者閉著眼睛。

  乾眼症的常見誘因

  患過一些疾病或外傷,導致眼部淚腺損傷、萎縮、腺管堵塞、眼瞼缺損、閉合障礙。年齡大了,性激素水平下降,致淚液分泌減少。

  從事電腦工作或喜歡上網、玩電腦遊戲,眼睛長時間看顯示器,眨眼的次數減少,淚液蒸發快。

  工作場所常年使用空調、環境乾燥,眼睛自然會幹燥。

  長期戴隱形眼鏡。

  做了準分子鐳射近視手術。

  對症下藥進行防治

  老年人乾眼症如無其他明確原因,可考慮為性激素水平下降所致,應補充雌激素或雄激素。

  長期使用電腦的人,應注意將電腦螢幕放低一點,且向上傾斜,這樣將減少淚液蒸發;同時使用防護屏,減少輻射,縮短持續使用時間,定時休息。空調房放置霧化加溼裝置。

  戴隱形眼鏡者,晚上應將其取下清潔消毒,並滴用一些保溼眼液。在辦公室工作時最好戴框架眼鏡。

  除了這些,我們還可以採取以下治療預防措施:1)用人工淚液點眼,以減輕乾燥症狀,但每日最好不要超過6次。2)戴眼罩或護目鏡,減少淚液蒸發。3)服用中藥益氣養陰,潤燥生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