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咯血治療

  對大咯血病人的處理應該著重及時止血,同時注重病因治療,並預防窒息和失血性休克等緊急情況的發生。

  1.一般治療 環境安靜,穩定患者情緒和解除顧慮。通常取患側臥位,以減少出血和避免血液吸入健側肺部。如患者兩肺均有病灶取半坐位效果較好。禁用安眠藥和鎮咳藥,尤其對老年體弱及病灶廣泛者,以免抑制咳嗽反射,誘發窒息。要加強監護,以防萬一。

  2.藥物的應用 臨床上止血藥物雖多,但迅速有效的仍以垂體後葉素為主,如無禁忌症可首選使用。該藥能透過強烈促進全身血管收縮,而起到止血作用。特別適用於血管破裂出血的急救。立止血(巴曲酶)為一種新型的止血藥,是由巴西蛇(brorhrops atros巴西蝮蛇屬)的毒液製備得到的,經過分離和提純的血凝酶,可促進出血部位血小板聚集,起類凝血激酶的作用。每支含一個克氏單位(ku),在臨床中對各種疾病引起的出血,都具有良好的止血功效。酚妥拉明是α腎上腺素受體阻滯劑,能有效地擴張血管平滑肌,降低肺迴圈阻力,使肺靜脈、動脈壓力同時降低。劑量:10~20mg+5%葡萄糖250ml或500ml中緩慢靜脈滴注,適用於老年患者、高血壓及冠心病患者,有時需要檢測血壓並保證有足夠的血容量。其它如普魯卡因、阿托品、654―2、維生素k及止血敏等藥物可酌情使用。

  3.纖維支氣管鏡止血 纖維支氣管鏡是大咯血病人處理的主要一環,除能明確出血部位,對排除可能阻塞氣道的血塊也是非常重要的。對反覆大咯血、內科治療失敗且有外科手術禁忌證的患者,可向血管內注入可吸收的明膠海綿作栓塞治療,能迅速有效的達到止血作用。

  4.人工氣腹 若肺野病灶頑固,出血部位不明,或無手術指徵者,可酌情作人工氣腹。方法:首次注氣1000ml~1500ml,注氣後應取半坐位,1~2天后補氣500ml,必要時補氣2~3次。有腸粘連、胸膜炎及胸膜膈肌粘連者忌用。

  5.手術治療 經上述治療未能止血,或者一週內反覆大咯血者,若出血部位明確,無手術禁忌證,可考慮外科手術切除病灶,或作肺動脈結紮止血。

  6.治療體會 在臨床中,對大咯血病人開通2~3條靜脈通道給藥治療,經內科治療觀察,可以明顯降低病人的死亡率。方法是:一條靜脈通道給以垂體後葉素和立止血,首先靜脈注射立止血1~2ku,同時肌肉注射1ku,然後以垂體後葉素10~20u加入5%葡萄糖250ml~500ml中靜滴,該藥量不易過大,應用3~7天后停藥。由於垂體後葉素升高血壓,收縮冠狀血管及子宮平滑肌,故禁用於高血壓、冠心病、妊娠患者。立止血不良反應發生率極低,偶見過敏樣反應,可按一般抗過敏處理。第二條靜脈以補充血容量來促進止血。如需要輸血應根據病人的出血量估算需要量,咯血量<500ml的以補充濃縮紅細胞為主,因濃縮紅細胞既能滿足迴圈血紅蛋白濃度恢復的需要,又可減少由大量輸入全血所引起的代謝負擔 ,一般輸1~2個u(200ml全血中含濃縮紅細胞1個u)。為使血流增快,加速改善微迴圈,糾正組織缺氧,可將濃縮的紅細胞混懸於0.9%氯化鈉中靜脈輸入。咯血量≥500ml的,可輸入新鮮全血。對繼續大咯血病人並不能完全依靠輸入新鮮全血來搶救,應開通第三條靜脈通道,同時進行病因治療,應抗感染及對症治療等,如確診結核病的應在首選一線抗結核藥的同時,聯合應用喹諾酮類藥物,以加強抗結核作用 ,目前常用的如氧氟沙星或左氧氟沙星。若出現失血性休克按休克治療原則進行處理。

  7.窒息的搶救 窒息是大咯血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臨床醫生應熟悉大咯血窒息的搶救措施,以挽救患者的生命。(1)發生窒息的原因:①肺部病灶廣泛伴有心功能不全,支 氣管引流不暢者;②精神緊張屏氣抑制咯血,誘發聲門痙攣或鎮靜、鎮咳藥用的過量;③年老體弱、久病無力咳嗽,突然咯血無力咳出者;④夜間睡眠中,反應遲鈍,有時幾口血就可引起窒息。(2)急救措施:①體位引流保持大氣道通暢,讓病人取頭低腳高位,上身與地面呈45~90°,托起頭撬開口腔拉出舌頭,如牙關緊閉用張口器撬開,清除口咽部血塊,拍擊後背,促使血塊排除。②經鼻插入氣管吸引,以排除管腔內的堵塞,要間歇吸引(每次5~10s)。插管深度應結合病人的身高,一般女24cm,男27cm左右。③危急者應立即經直接喉鏡作氣管內插管,吸除堵塞的血塊。以上操作同時高濃度供氧或高頻通氣,以改善缺氧。注射可拉明、洛貝林,注意糾正心衰。如呼吸心跳驟停即刻施心肺復甦術。大咯血窒息復甦後的一週內,約31%發生併發症,其中約47%死亡。其死亡的順序:心功能不全、再窒息、休克、肺不張及繼發感染。因此要加強護理,加強病因治療和對症治療,嚴密觀察,一旦再次發生要及時判斷和搶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