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咬皮炎-疾病預防

蟲咬皮炎-疾病預防

  一、搞好環境、居室和個人衛生,以杜絕引起本病的昆蟲滋生。

  二、住所處室內外可噴灑殺蟲劑,以消滅臭蟲、跳蚤、蚊子等有害的節肢動物。

  本病是小兒春秋季節的多發病,尤其多見於戶外活動後發生。注意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消滅蚊蟲、蚤、J、臭蟲等,以及避免食致敏食物,可減少本病發生。儘量不搔抓,以 防繼發感染。皮疹可自然消退。給予適當的藥物可改善症狀及加速皮疹消退。中醫文獻中有關“土風瘡”、“水疥”及“細皮風疹”等的描述與本病相似,多“由肌腠 虛疏,風塵入於面板故也”,或因“內蘊溼熱,復感風邪蟲毒”,“內有食滯,外感風邪”所致。辨證上多為風、溼、熱之症。許多 中藥具驅蟲及闢穢之效,且副作用少,故中藥在防治蟲咬皮炎中頗有前途。

  三、如已發病可以服用撲爾敏、苯海拉明等,也可以服用中成藥犀角化毒丸,賽金化毒散、小兒香桔丸等,區域性可以外塗白色洗劑或蟲咬水等止癢劑。如有繼發感染或長期不愈,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四飲食忌辛辣刺激、酒類、海鮮類發物、牛羊狗肉等。服用期間如有化妝品過敏者需慎用化妝品,避免刺激面板。敏感性面板容易乾燥脫皮,注意給面板補水,保持滋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